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多與家人相處 精神更健康/富衛保險香港及澳門首席市務總監 謝振國

時間:2019-06-24 03:12:39來源:大公報

  暑假將至,應是學生們減減壓、充充電的時間。根據一個全港精神健康調查,超過四成學生受訪者指學業對其精神健康構成頗/非常負面的影響,相信家長們都會很關注這情況。其實在職家長既要應付繁忙的工作,又要照顧家人的需要,更要留意自己的壓力指數。

  醫保涵蓋情緒病漸普及

  香港人普遍超時工作,因而令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睡眠時數及個人自處的時間大大減少,工作壓力及負擔亦使不少在職人士在兼顧工作與家庭時面對心力衝突。每天有充足睡眠(7-8小時)固然重要,但調查發現原來投放越多時間與家人相處及處理家庭事務的受訪者,精神健康便越佳,所以為長遠健康着想,可重新規劃生活作息時間。如有空間讓自己獨處,思考自己的需要及計劃未來,生活將更有動力。另一方面,僱主若能在工時上給予彈性,不但增加僱員的歸屬感,亦有機會提升僱員的工作效率,達至雙贏。

  市面上的醫療保險種類繁多,不過情緒疾病通常未被列為受保項目。近年有保險公司提供覆蓋情緒疾病的創新危疾保障計劃,除了一般危疾及特別疾病,亦為不同程度的情緒疾病提供保障,計劃附帶一系列的專業轉介及家人支援服務,保障更可伸延至幼年子女。此外,剛出台的自願醫保計劃保障範圍也包括在本港醫院進行的精神科住院治療。要全面保障身體及心理健康,現在多了不少選擇。

  患情緒病未必能自察

  情緒病的成因很多時來自壓力,當時人有時甚至未必察覺自己患病。維持一個身心健康的生活,加上精神健康保障作後盾,就可全面守護健康,活出精彩未來。

  資料來源:《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2018》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