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頭牌手記/環球股市公認的好消息/沈 金

時間:2019-06-20 03:12:49來源:大公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敲定在即將舉行的二十國峰會上會晤,這是我提及的「三大情境」中較為樂觀的一境。

  值得注意的是,就是習主席肯「應約」通電話,二人同意會面,已經大大刺激了環球股市,說明期望世界第一及第二經濟體能達成經貿協議,造福中美及全世界,已成為全球共識,港股大升,當然是合情合理之舉。

  以前,我在本欄多次論及「特朗普急了」,因為中方的冷處理和作好最壞打算的堅定信心擊中了他的要害。由他主動要與習主席通電話,到美方企業界排山倒海反對加徵中國入口商品關稅,以至承認過去加徵的關稅已完全轉嫁到美企和消費者身上等等,正正說明特朗普預期的「坐享其成」完全落空,加上他的民望下降,已響起警鐘,在這種情勢下,「特朗普急了」,就是最佳寫照。

  還有,中國與英國達成六十九項互利共贏的財經成果,正式啟動「滬倫通」。中英的加強協作,構建而向二十一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毫無疑問觸動了特朗普的神經——英國已在前面跑,美國不跟上去肯定就落後掉隊了,會做生意的特朗普豈可不把握機會哉!

  當然,兩國元首的共識還有待雙方的談判團隊落實。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要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談。要照顧彼此的合理關切,要就兩國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交換意見。換言之,在這些大原則達成一致,協議的細節就好辦了,合乎大原則可寫上去,不合者刪去就是。

  柳暗花明,政經形勢的變化就是這樣微妙的了。

  由深圳投資控股收購的合和公路基建(00737)已正式改名為「灣區發展」,專注大灣區發展建設。收購作價四元八角,現價只三元八角,低位可吸納,理由稍後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