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德勤料港今年IPO冠全球要靠阿里

時間:2019-06-20 03:12:47來源:大公報

  圖:歐振興(中)表示,若阿里巴巴能夠來港上市,將對本港資本市場帶來正面效應

  【大公報訊】記者陳玉蓮報道:德勤料上半年本港新股集資額年增38%至695億元,居全球第三位,對下半年審慎樂觀,料有3隻巨型新股於第三季上市,若阿里巴巴來港上市會對香港市場帶來正面影響。

  上半年集資695億排第三

  對於近期本港出現大型遊行示威,加上中美貿易糾紛持續,英國脫歐等不明朗因素,引致近期有2隻新股推遲上市,或引致市場招股信心不足。德勤中國全國上市業務組聯席主管歐振興表示,企業來港上市的基礎建基於有穩定的市場,雖然近日市況波動,但相信投資者已消化相關的因素,相信下半年整體可以平穩發展。德勤料上半年本港新股集資額按年增加38%至695億元,位列全球第三名,又預期今年下半年,有3隻巨型新股於第三季上市。

  由於中美出現貿易摩擦,期望雙方可以持續溝通,亦料溝通過程中會有起落,或影響市場投資環境,但整體而言對下半年仍審慎樂觀。而香港在上市改革後,包容程度提高,資本市場亦開始有生物科技生態圈及同股不同權的新股上市,相信可以驅動整體環境。另外,市傳阿里巴巴將於下半年來港上市。歐振興表示,若阿里巴巴最終能夠來港上市,將對本港資本市場帶來正面效應,並表示,成功上市後或能推動更多不同類型的科技公司落戶香港,這亦是一個好開始。

  港市場能與科創板互補

  對於阿里巴巴何時上市,歐振興表示,只要時機成熟,相信來港上市只是時間問題,估計其集資最少達100億美元,可幫助本港集資額穩守前三位,若市場情況好,甚至有望衝上第一寶座。另外,阿里作為全球知名的科網巨企,若能在本港上市,除了反映香港的科技企業生態圈已逐漸成熟,亦能令部分中概股考慮回流香港。隨着A股在MSCI指數權重增加,加上科創板市場化下,將會令A股邁向國際化,他又相信不少內地初創企業先在科創板上市,待企業具規模後,再赴港上市,走向國際投資者平台,反映內地科創板與本港不存競爭關係,反而有互補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