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股海一粟\貿易能蔓延至金融戰?\谷運通

時間:2019-06-19 03:12:59來源:大公報

  現代人容易健忘。如果時間可以倒流,讓我們回到2014年。當年發生了佔中事件,很多市民的日常生活受到衝擊,不過市場反應尚算平靜。恒指低迷了數個月之後,便在A股龍尾波及下衝上雲霄,爆發了大時代行情。歷史會不會重演,相信可能性不高,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當絕大多數投資者對經濟前景心灰意冷之時,便離市場見底的日子不遠了。

  下個星期,G20將在日本舉行高峰會,中美兩國領導人能不能趁這個機會,就貿易戰、科技戰達成「停火」協議,會決定市場短期的走勢。從已公布的信息看,停火、然後重啟談判的可能性較大。

  筆者想像不到,一旦美國對剩下的3250億美元中國出口貨物(包括對一般消費者影響頗大的衣服、玩具等)加徵25%關稅,只會打擊中方,而美國消費者卻可以安然無恙。

  其實無論中美雙方是戰還是停火,美國對中國全方位的施壓不會停止。筆者相信中方已對中美博弈的長期化有清醒的認識,並且已準備好了短、中、長期的應變策略。

  自從狂人總統上台,世界確實不同了,正如香港也面臨巨變一樣。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用不了幾年,現時的全球產業鏈被打破重組,很有可能被分成中、美、歐洲三大產業鏈。多極世界、多極經濟體,有足夠內需和消費生產能力的經濟體才能夠保持增長。

  近期在媒體上看到股壇長毛發出警告,若中美貿易戰進一步蔓延,美國政府或下令美籍基金經理拋售中國股票。由於美國政府有破壞全球產業鏈的前科,如近期以莫須有罪名制裁華為,很多投資者無不擔心。如果事情壞到這一步,相信中方不會坐以待斃,無非拋萬億美債換入H股即可。

  長線看投資者還是要找出中國未來的發展趨勢,順勢而行。未來極有可能發生的,一是中美博弈的長期化,倒逼中國進一步開放,中國最優秀的公司最為受益;二是中國的金融體系重構,過去最大規模問題就是剛兌,從實業到金融機構,理財剛兌,同業剛兌等。通過對剛兌結構的改變,讓資本市場成為優化資源配置、長期價值投資的落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