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滬倫通啟動具重要意義\大衛

時間:2019-06-18 03:12:46來源:大公報

  圖:華泰證券成為首間透過滬倫通西向機制、發行存託憑證在倫交所上市,集資約十五億美元

  醞釀多時的滬倫通昨日正式開通,華泰證券成為首間透過滬倫通機制、發行存託憑證(GDR)在倫交所上市的中國企業。面對美國無理針對中企,今次滬倫通啟動對中企開展國際業務與海外融資渠道具有重要意義,預期以A+H+G股方式在上海、香港與倫敦三地上市的中企陸續有來,中企國際步伐將繼續向前,美國打壓圖謀注定失敗。

  助中企國際化無懼美打壓

  繼科創板之後,滬倫通昨日正式啟動,這是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又一新舉措,標誌內地金融改革開放步伐提速。

  滬倫通是在滬港通、深港通等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與複製出來。

  更重要的是,上海與倫敦處於亞洲與歐洲兩個不同時區,滬倫通能夠打破了亞洲與歐洲之間的市場與地域上的阻隔,實現亞歐股票市場交易對接。

  引外企A股上市為時不遠

  滬倫通啟動意味中國與英國金融合作踏上新台階,特別是在人民幣業務國際化方面。事實上,英國是中國香港以外使用人民幣支付最多的經濟體,而倫敦則是全球三大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外匯交易量佔全球百分之四十,預期在滬倫通之後,中國與英國將有更大金融合作空間,藉着英國倫敦在全球外匯交易中心地位,對促進人民幣國際化有莫大裨益。

  滬倫通一方面有助中企在倫敦上市融資與拓展歐洲等海外業務,另一方面則是推動A股國際化,引入更多境外投資者,特別機構性投資者,助力A股市場國際化。

  中企布局全球香港將受益

  華泰證券成為首間透過滬倫通西向機制、發行存託憑證在倫交所上市,集資約十五億美元,昨日首日倫敦上市,股價初段升近百分之三,預期往後更多中企仿效華泰證券,以A+H+G股模式,分別在上海、香港與倫敦上市,加速布局全球市場,推進業務國際化,令中企在海外市場上市融資有更多選擇,美國無理打壓中企壯大與發展,終必注定失敗。

  與此同時,滬倫通機制之下,倫敦上市的企業東向到上交所掛牌也在密鑼緊鼓之中,滬倫通東西向全面開通為時不遠。據聞滙豐控股有可能成為首批透過滬倫通在上交所的上市的外企,逐步引入更多境外投資者,為A股邁向設立國際板重要的一步。

  即使滬倫通啟動、互聯互通機制不發展與複製,但中企加速布局全球與內地繼續成為外商的投資樂土的大方向不變,相信香港也可以得益,繼續擔當中企走出去、外企引進來的角色與功能。

  目前香港首要進一步完善與擴大現有市場互聯互通機制,保持對國際資金吸引力,例如爭取擴大滬港通、深港通標的股份以及伸延互聯互通至商品、期貨產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