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阿里引領中概股回歸潮

時間:2019-06-18 03:12:36來源:大公報

  阿里巴巴正部署在香港作第二上市,或將成為首間以同股不同權方式,以第二上市的方法來港上市。而今年年初,港交所(00388)主席史美倫就談到,將會於今年加緊對外宣傳新上市規則中,第二上市的新政策,以積極拉攏東南亞及歐洲公司。同時,在中美貿易談判充滿不確定性下,相信會有更多中概股回流內地科創板或是香港上市。

  去年港交所推動上市新規,當中容許同股不同權以及沒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不過目前還未有以新規方式,以第二上市來港,因此若阿里巴巴最終能來港上市,相信可為日後其他有意來港作第二上市的中概股,或是其他海外已上市企業作示範。

  過去,不少內地科技企業到美國上市,除了因為美國能容許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外,同時還能提供更高的股值。不過,由於外國投資者對未必如中國投資者般了解相關中概股,因而遇到成交量低,以致股價價格下跌。

  為此,不少中概股都有意離開美國市場,回流內地或香港。加上中美貿易戰,部分中概股都擔心會受到影響,回流的意欲較以往更大。

  不過,值得留意是,到底有關企業是想以第二上市方式來港,還是退出美國市場再到香港上市是有分別的。因為前者有不少監管規則可獲豁免,上市時間較快,後者則是重新上市,按新股上市準則。同時,即使是使用上第二上市,當在香港上市的交易額較其原市場為多時,會被視為股份主要成交地轉移到香港,公司會猶如其在香港作雙重主要上市般處理,部分監管豁免會被取消,如有關申報會計師獨立性、資歷及公司秘書資歷及經驗規定方面的豁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