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拔萃觀點\基本面穩 港股或回上行軌道\拔萃資本集團副總裁兼高級分析師 趙嘉陽

時間:2019-06-17 03:12:47來源:大公報

  上周,美聯儲公布了會議記錄,內容符合市場預期,保證今年內不升息,美國核心消費者物價數據溫和,提振市場樂觀情緒。美國勞工部公布的報告顯示,扣除食品和能源的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比增幅為一年多來最低,進一步支持美聯儲暫停為期三年的升息決定。而在中美貿易談判出現正面消息的同時,美國政府計劃對110億美元的歐盟產品加徵關稅,因應歐盟補貼空中巴士公司對美國造成的影響,而歐盟也揚言將準備對美國補助波音實施報復性關稅。

  美債方面,10年期美債收益率收在2.08%,而IMF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期,使市場資金轉入債市,目前市場對7月份降息預期的機率為85.8%。

  港股方面,恒指上周呈先高後低狀態,上周初受中國上月出口數據造好帶動下,港股一度重上多條主要平均線,最終連跌三日累挫670點,周初所累積的升幅被大幅蒸發,但最終上周仍累漲153點或0.57%。

  隨着利空出盡,市場風險偏好回升;同時,港股通資金持續南下以及港股市場穩健的基本面均是港股逐步實現「慢牛」的動力。上周,南下資金入場的步伐呈現出明顯加快的趨勢,單周淨流入近150億人民幣,再創今年最高。周末傳出中美貿易利好消息,美國暫停對世界貿易組織(WTO)向中國處理知識產權之訴訟至今年底,此外特朗普也表示,即便習近平主席不出席G20,中美也有望達成貿易協定。本港修訂《逃犯條例》引起近期社會廣泛關注並對資本市場造成一定負面影響,最新消息是香港政府表示已停止立法會大會的修例工作,特首向民眾致歉,相信有助於暫緩近期迅速計劃的社會矛盾。未來隨着上市公司中報業績披露,企業基本面見底回暖的預期如果得到驗證,港股或有望逐步重新回歸上行軌道。

  債市方面,上周發改委要求包括地方國企在內的所有企業及其境外分支發行外債申請備案,強調「承擔地方政府融資職能的地方國有企業發行外債僅限用於償還未來一年內到期的中長期外債」,預計發改委對於城投新發將有所收緊。投資級債iBoxx USD China IG指數上周上漲0.15%,在美債持續處於低位以及市場依舊抱持風險趨避情緒的情況下,高資質債券繼續獲得投資者追捧。而高收益債部分,一級市場上周發行多筆新債,債券價格普遍維持在發行水準,顯示市場對新債的需求仍然存在。二級市場表現平穩,高收益地產板塊上周上漲0.49%,其中B等級企業表現領漲,而BB、CCC等級名字則下跌。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僅代表個人觀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