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頭牌手記/見招拆招 升市有理/沈 金

時間:2019-06-12 03:13:01來源:大公報

  港股作第四個交易日上揚,恒指進入二七八○○區間,最高見二七八五七,收市報二七七八九,升二一○點。四日以來共進帳一○二八點。

  特朗普繼續撩撥中美貿易戰的火頭。今次隔空放話,說在月底的二十國峰會上,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與他見面,他就會馬上加徵中國輸美貨物的關稅。這一段類似孩子氣的話,市場的解說為:特朗普急了。因為,眾所周知中國正在一步步化解危機,應對得既有效又得體,這樣下去,即使失去美國的市場,也可以有辦法作彌補;還因為中國人民和企業精誠團結,同仇敵愾,加上得道多助,已經逐步形成一個抗衡機制,被「封殺」的華為尚且可以絕地反擊,使得想作美國政府「跟尾狗」的一批外資巨企馬上轉膊,將「封殺」收回,因這些巨企賠不起失去中國市場和中國供應鏈的損失。在這樣的形勢下,只有白痴者才跟着特朗普陪葬。

  中國講過,只在美國政府改變政策和態度後,雙方才有磋商的基礎,如果仍在揮動大棒,以加關稅要挾,這樣的磋商又如何達至公平互利的成果呢?

  於是,中國處之泰然,我自巋然不動,輪到特朗普發急了,如果對中國這一瓣也輸了,可以講他到處煽風點火的霸凌外交和貿易政策,將遭到慘重的挫敗。特朗普上台後沒有一項可以炫耀的政績:朝鮮一役他輸了,墨西哥之役也嘗盡苦果,至今未解決。同日本、歐洲、英國、澳洲在在都出問題,他要連任,成績表卻全是赤字,如何得了?

  我們有句俗話,叫做「淡定有錢剩」,中國就是以此對付特朗普─你急我不急,我只按自己的計劃出牌。現在是推動內需,加強基建的時候。在這場貿易戰中,主動權已漸漸落入中方手中。

  以此觀之,內地A股升,香港股市升,並非虛火矣!

  (作者沈金外遊兩天,周六本欄恢復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