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外資加注A股無懼貿戰/大衛

時間:2019-06-12 03:13:00來源:大公報

  最新經濟數據顯示,中國有能力應對與化解貿易戰等外部衝擊,這進一步提振了外資對人民幣資產的投資信心,持續加注A股。本月至今,境外投資者買入A股淨流入資金約二百五十億元,迅速收復了上月淨流出逾五百億元資金的一半失地。

  貿易關稅未有嚇倒投資者

  特朗普在五月初突然變臉,調高中國二千億元商品關稅,並且威脅對餘下三千億元商品加徵關稅,但美國貿易霸凌行徑未有嚇倒投資者。

  過去一個多月,中國股市、債市等資本市場表現靠穩,低位有不俗的承接力,顯示市場韌性持續增強。

  本月淨買入A股250億元

  事實上,面對美國升級貿易戰,中國A股呈現較強抗跌力,滬A綜指在五月下跌約百分之五,比美股百分之六點五的跌幅為小,累計今年A股升幅高達百分之十七,繼續跑贏全球股市,一定程度反映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為A股市場提供重要支撐作用,而外資續看好中國經濟,增持人民幣資產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本月至今不足兩周,境外投資者透過滬深股通北上買入A股的淨流入資金約二百五十億元,今年累計淨流入資金接近八百億元。

  國際資金將加速布局A股

  中美貿易戰升級之下,境外投資者上月一度減持A股,錄得逾五百億元淨流出資金,但這只是短期現象,隨着市場情緒回穩與估值降至吸引水平,外資在六月又再增持A股,收復上月淨流出資金的一半失地。

  事實上,A股在MSCI等國際指數的權重不斷提高之下,未來數年外資加注A股的大方向不會改變,今年A股有望繼續領漲全球股市。

  其實,人民幣匯價保持合理穩定,也是外資持續加大A股注碼的主要因由。人民幣匯價短期波動是正常,但長期而言,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決定了人民幣不可能持續貶值。

  從最新經濟數據如外貿出口止跌回升,可見中國有能力應對與化解貿易戰等外部衝擊。

  今年環球政經不明朗,美匯指數偏強,但今年來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僅微跌百分之零點五而已,相較韓圜下跌百分之五、南非蘭特跌百分之二點五、新西蘭元跌百分之一點七、澳元跌百分之一點三與歐元跌百分之一點一,人民幣匯價表現明顯穩定得多,證明中國並沒有以貨幣貶值作為抵禦貿易戰的工具。

  近日中國人行行長易綱不認為人民幣匯價的某個具體數字更加重要,這意味就算人民幣匯價受到貿易摩擦影響而出現下跌,也只屬短暫性,最終回歸穩定。

  中國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幣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外資將繼續布局人民幣資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