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貿戰失利 特朗普急救市\大衛

時間:2019-05-25 08:06:14來源:大公報

  圖:本月至今,美股跌幅擴大至近半成,市勢急轉直下,半導體股更成為重災區\路透社

  貿易戰演變成為科技戰,對美國股市衝擊是立竿見影,迫使美國總統特朗普急忙出招救市,給予農民與通訊設備企業大額資金援助,可惜杯水車薪。事實上,美國在貿易戰、科技戰明顯失利,這從半導體股血流成河可以反映出來,就連美國科技龍頭企業微軟與谷歌也挺身而出,批評特朗普政府實施技術出口管制措施,將削弱美國創新能力。

  過去一個月,美國霸凌行為變本加厲,動作頻仍,除了向中國商品加徵貿易關稅之外,又針對華為等中國企業,實施技術出口管制措施。

  增援助金安撫不滿情緒

  不過,美國連串措施都是損人不利己,其中限制美國企業向中國科技企業出售芯片與提供技術支持,必然進一步擴大美國對中國貿易赤字,解決不了貿易不平衡問題,甚至導致美國經濟嚴重內傷。

  美國農民與科技企業失去中國大買家,即時叫苦連天,尤其是半導體是美國支柱產業,將動搖美國經濟根基與科技強國地位。

  雖然特朗普急忙出招救市,企圖安撫不滿情緒,例如向農民增撥一百六十億美元援助金,而受到華為禁令影響的美國通訊設備企業,也將獲得七億美元資助,但上述救亡措施根本是杯水車薪,美國農民實際上希望盡快結束貿易戰,忍受不了貿易戰之苦。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直指美國加徵關稅引發的成本上升,幾乎全部由美國企業、消費者承擔,篤破了特朗普加徵關稅有利美國的謊言。

  IMF篤破特朗普關稅謊言

  令人不安的是,特朗普濫用國家安全與出口管制措施,對中國科技企業、人員無理打壓與制裁,未來有可能將禁令範圍由芯片擴大至人工智能、機器人與3D打印法,意味美國將實施更廣泛的技術出口管制,但這樣無法阻遏中國科技進步,且猶如自我技術封鎖,等同經濟自殺,最終只會害死美國科技產業。

  美科技龍頭企業發聲批評

  事實上,特朗普像發瘋般,形容華為是「非常危險」的公司,不斷攻擊中國企業、從中反映內心極為憂慮近年急速冒起的中國科技實力,隨時彎道超車,超越美國,因而以收縮貿易赤字為藉口,向中國發動貿易戰、科技戰。

  值得注視的是,科技戰持續升級,迄今蔓延至學術科研領域,近期接連發生針對華籍大學教授事件,這樣將招致科研人才流失,影響美國科技發展領先優勢,難怪近期美國科技龍頭企業罕有地發聲表達不滿,批評特朗普的技術封鎖政策。

  包括微軟等美國科技龍頭企業表達不滿,批評技術封鎖削弱美國創新能力,微軟向商務部提交文件中警告,技術發展離不開國際合作,技術出口限制措施將令美國排除在合作以外,損害美國利益,而通用電氣、谷歌等大美國企業亦關注限制措施阻礙其在市場上競爭與影響創新能力。

  本月至今,美股跌幅擴大至近半成,市勢急轉直下,其中半導體股成為重災區,累跌了一成五,進一步迫近熊市區,可能影響明年美國大選形勢,這是特朗普咎由自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