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半導體企業嗌救命

時間:2019-05-22 03:17:47來源:大公報

  華為禁令發出僅僅數天,美國當局決定延後九十天實施,相信與面臨失去中國市場的美國科技股大幅下挫有關。一直看重股市表現的特朗普不能不「跪低」,特別是半導體股跌幅尤其嚇人,反映美國半導體產業表現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從上月高位急挫百分之十五,隨時跌進技術性熊市區。

  半導體指數跌近熊市

  美國為阻遏中國經濟壯大與科技進步,先後將貿易戰與科技戰升級,拖累包括美股在內的全球股市急跌,自五月以來,全球股市平均跌幅約百分之四。

  不過,面對中美貿易戰、科技股雙重打擊的美國半導體股,整體跌幅遠比全球股市為大,本月至今年跌幅約一成三,而從上月底歷史高位計起,累積跌幅更達到一成半,逐步迫近熊市區。

  美股科技股流血不止,可能拖累美股一瀉如注,這是特朗普政府「跪低」、延遲實施華為禁令九十天的由因所在,反映美國錯估形勢,嚴重高估自己對科技戰痛苦的承受力之餘,同時低估中國應對與抵禦科技戰的抗逆力。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揚言在任內不會讓中國經濟總量超越美國,終於暴露了美國向中國發動涉及貿易、科技等領域經濟戰的背後真正因由,憂慮美國全球一哥地位受到威脅,但挑起貿易戰、科技戰,都不會嚇倒中國,更加阻不了中國經濟壯大與科技進步。

  嚴重高估科技戰承受力

  首先,中國經濟總量超越美國是遲早問題。以購買力平價(PPP)計算,中國經濟總量規模早已超逾美國,以匯率計算的話,中國經濟總量為美國的三分之二,位列全球第二。事實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預計中國經濟總量在2030年達到二十六萬億美元,成為第一大經濟體。

  其次,內需發力,外貿依賴程度降低。中國經濟轉型、擴大開放,將進一步釋放更大增長動能,特別是來自內需與服務業,成為拉動經濟主要引擎,美國以為發動貿易戰,就可以打擊中國經濟,實在是大錯特錯,過去多年來,外貿佔中國經濟增長貢獻率約百分之零點五,貿易戰對中國經濟影響有限與可控。

  動搖美科技強國地位

  第三,中國科技創新實力不斷提升。這從數字中國建設成效明顯可以反映出來,目前網民規模達八點三億,而互聯網普及率接近六成,中國創新指數則在全球排名大躍升至十七位,打進二十強。

  美國肆意對中國技術封鎖,或許對華為等中國科技企業帶來短期痛苦,需要比前投入更多資本與時間,才能獲取科技成果,但科技戰長遠反而有助中國科技自立,加強自主研發,掌控核心技術,有利中國加速成為科技強國,估計未來中國在去年近二萬億人民幣研發經費的基礎進一步顯著提高,隨時超越美國,位列全球第一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