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支付界「富士軟片」低調蓄力高調衝鋒/慕容風

時間:2019-05-20 03:17:50來源:大公報

  千禧年前後,數位革命及資訊通信技術的改變,導致數位相機的普及率,5年內從20%成長至50%,直接衝擊以照相軟片、沖印服務、相紙等業務維生的伊士曼柯達(Eastman Kodak)與富士軟片(Fujifilm)。面臨危機的兩大巨頭,應變衝擊的思考模式完全不同。柯達輕忽新科技,導致誤判傳統相機壽命,等到醒悟已經來不及;富士不只果斷放棄舊領域,成功開發新產品後,還繼續研發「只有自己能生產」的產品,斷尾求生,4年內新事業成長15倍。

  同樣,在中國新四大發明的帶領下,如今科技改革進行得如火如荼,各個行業重新洗牌,其中「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徹底顛覆了中國龐大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傳統刷卡支付受到衝擊,支付行業如20年前的照相軟片行業,即將重新洗牌。有一家POS機製造商,近幾年着力於重新部署發展戰略,改善產品結構,就是百富環球(00327)。一如當年的富士,積極拓展開發軟件,掌握核心技術,趕超時代步伐,力爭轉型成為一站式支付解決方案的供應商。

  百富環球用於研發費用逐年上漲,據年報資料顯示,短短四年內研發費用以穩定的速率增長高達一倍,於行業裏遙遙領先。科研費用離不開充裕現金流的支撐,下表中的數據證明了百富環球優秀的償債能力和現金流,於行業內表現不俗。

  正是憑藉如此優秀的研發及現金流支撐,戰略已有所成效,據2018年公司財報顯示,百富環球2018年度收入按年增加23%達44億元,主要受益於海外市場的強勁增長,拉美地區的營收佔總營收的55%。同時,2018年的出貨量突破1000萬台,創歷史新高,維持了自己在海外電子支付終端市場的領先地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