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市場情緒惡化 5G板塊受壓/孔偉全

時間:2019-05-20 03:17:49來源:大公報

  美債收益率上周持續下滑,10年期收益率下跌7.6基點至2.392%。上周三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4月零售銷售環比下滑0.2%,低於分析師預估的成長0.2%。中國方面,4月中國零售銷售成長放緩,同比成長7.2%,低於市場預期的8.6%;工業產值也從3月高點回調,同比成長5.4%,低於市場預期的6.5%。

  投資級中資美元債仍然受到中美貿易談話的影響,利差普遍走闊,近期新發行債券表現分化。不過由於美債收益率下滑,債券價格依舊穩健,iBoxx USD China IG指數本周累計上漲0. 15%。市場對互聯網和科技板塊的擔憂加劇,BAIDU第一季度財務報告不如投資者預期,HUAWEI長端債券收益率也上升了20至30基點。

  高收益中資美元債出現較大回撤,在市場情緒趨穩後逐漸收復失地,雖然在上周二中國針對貿易的談話之後,市場出現一些獲利了結,最後iBoxx USD China HY指數還是小漲,上周累計上漲0.10%。其中儘管高收益房地產股票表現稍差,債券部分表現回穩。

  港股上周多個板塊走勢向下,周中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禁止美國公司使用外國通訊設備,導致5G概念股走勢幾乎全線下跌。

  拔萃認為,此次中美摩擦的升溫,牽連甚廣,不僅是影響到關稅的問題,更是把矛頭指向了中國的通訊巨頭華為,對華為以及相關企業進行了禁購禁售雙殺。受事件影響,向華為提供物料的相關供貨商股價普遍受壓。根據去年核心供應商名單共有92間,美國供應商佔最多,達33間,佔比約36%。其次為中國,有24間,比例為27%。按產品類別劃分,華為對美國的新品安、集成電路、軟件、光通訊等廠商依賴度頗高。同時,向華為供應主要零件的本地企業,也是哀鴻一片。如舜宇光學(02382),該企業是華為手機萊卡鏡頭(光學原件)的主要供應商,股價在上周五直插10%,創了3個月的低位。

  面對5G這個火熱的市場,中國一直是處於全球競賽的第一梯隊。中國的確擁有很多領先專利,截至今年3月底,華為已經和全球領先運營商簽訂了40個5G商用合同,70000多個5G基站已發往世界各地。但過去一年,美國等其他國家在5G領域開始紛紛發力。因為5G不單止是一個平台,更包括整個生態圈以及產業鏈。

  目前,諸多不明朗與不景氣的環球因素,大大影響資金流向以及投入到港股市場。此番打擊,不禁聯想回上一年的中興事件,又一次對中國的通訊設備市場敲響了警號。隨着供應鏈安全的威脅增加,關鍵領域投資審查趨嚴,知識產權問題嚴峻。中國裝備製造業在低端領域競爭力較強,但在高端領域受制於人,未來依然面臨着嚴峻考驗。所以,如果局勢得不到改善,估計會持續影響5G相關上市企業的股價表現。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僅代表個人觀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