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疫苗陷阱\直擊「水貨針」診所蠱惑運作

時間:2019-05-02 03:17:45來源:大公報

  圖:大公報記者直擊L醫生為客人張小姐注射「水貨疫苗」\大公報記者劉心攝

  《大公報》日前獨家踢爆有診所醫生替內地客接種水貨「HPV九價疫苗」,事件揭發後,執法部門仍未採取行動,該醫生猖獗行徑亦無收斂。大公報記者上月直擊該名醫生以「閃電手」撕包裝,為客人接種同款「水貨疫苗」,短短一小時內已有十多名客人等待接種,診所只收現金或由中介先行收費,一天生意額估計高達二十萬元。診所運作十分神秘,門口水牌以醫學美容中心遮掩,且只接待內地客,只能透過中介預約接種疫苗。追查更發現,該名醫生被揭替客人打「水貨針」後,曾急急向某藥業公司的董事匯報兼「備案」,「水貨針」來源秘密,正一層層被剝開。\大公報記者劉 心(文、圖)

  大公報記者向多名曾到訪涉事診所接種HPV疫苗的內地客了解,多稱診所職員注射疫苗前,有展示疫苗包裝盒,印有繁體中文及英文字樣,惟客人要求領取包裝盒均被拒絕。記者陪同其中一名內地少女到診所注射疫苗,就再次目擊涉事L醫生為客人注射「水貨針」。

  「我特意從內地透過中介來打九價HPV疫苗,因為對香港的醫療監管較有信心,即使疫苗收費較內地高昂,仍會選擇來香港接種。」大公報記者在4月1日到診所觀察,並向其中一名內地客人張小姐(化名)了解。她向大公報記者表示,這家位於旺角太子道西某辦公大樓的診所十分奇怪,接種前不需要體檢,只要求她簽署免責協議書。記者向張小姐透露,曾接獲多宗投訴,指診所使用的疑似非香港註冊九價HPV疫苗,張小姐目瞪口呆,表示難以置信。

  在取得張小姐同意下,記者跟隨她進入診症室,直擊該名L醫生為客人接種全過程。在進行接種時,L醫生先從櫃桶取出一盒印有美國默沙東藥廠「加衛苗®9」的九價HPV疫苗針劑,在醫生枱的遮掩下,他再拿出內裏的疫苗包裝膠盒,並以「閃電手」撕走包裝膠套丟進垃圾桶,過程不到五秒。

  該疫苗包裝膠套與早前被客人識破的水貨疫苗一樣,並無印上正牌美國默沙東藥廠「MSD字樣」的公司註冊標誌。接種過後,張小姐要求取走注射的針盒,L醫生一口拒絕,謂「這些針盒不可以給帶走的」,更着張小姐盡快離開。

  據觀察,該診所作風神秘,辦公大樓門口沒有任何水牌指示,反而用另一醫美中心作為遮掩。而L醫生平日處事亦十分小心,只會為內地人接種疫苗,不接受街客上門,客人要注射疫苗,只能透過診所合作的中介預約。客人進入診症室前,職員更必先查驗身份,有內地身份證者才允許內進。收取診金方面,診所只接受現金,或中介先收費,謝絕客人以信用卡等可追查消費紀錄的方式付款,但仍生意滔滔,一天生意額估計可高達二十萬元。

  記者直擊後,診所的保安變得更嚴密,只許接種疫苗的客人單獨內進,陪同人士均被拒諸門外。診所門口貼有告示,寫着「由於近日流行麻疹等空氣及飛沫傳染病,為減低疾病傳播風險,所有到本診所接受疫苗人士,除接受注射之本人外,其他人或家屬請勿進入及逗留本診所。」

  「水貨針」穿煲 L醫生急「匯報」

  《大公報》獨家獲得的片段中,L醫生早前被客人識破使用「水貨HPV疫苗」後,曾急急致電一名男子商量對策。L醫生在電話對談中,如下屬般向該男子「匯報」。「我要同你匯報一聲,個客一行七、八個人,話已經報咗上去默沙東(藥廠)嗰邊,佢哋仲一定要睇到原本打針嗰個嘢(針盒),仲要求賠償,如果唔係就同醫委會投訴。」

  L醫生更焦急道:「佢哋執住呢樣嘢,話醫生唔可以用(水貨疫苗)……佢哋好清楚呢樣嘢。佢直情話係非法、唔合法……」最後,L醫生不停緊張地重複:「唔可以用吖嘛……唔可以用吖嘛,醫委會會睇㗎……唔可以用吖嘛,未經註冊㗎。」記者多番追查,相信該名與L醫生對談的男子是一間藥業公司的董事,過去曾獲社區服務獎狀,在多個大型社會議題上亦甚為活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