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臨近「五窮」 港股下行風險恐增

時間:2019-04-23 03:17:27來源:大公報

  圖:證券業人士預期港股在高位無法突破,恒指料會於三萬點上落

  內地股市昨日急跌,而港股於復活節長假期前,早已先行回落至三萬點樓下。內地料不再「放水」,加上中美貿易談判等利好消息亦早已消化,市場憂慮恒指向下風險增加。證券業人士預期,港股在高位無法突破,預料會於三萬點上落。恒指ADR早段隨美股偏軟,曾挫80點報30054點。臨近五月,投資者宜做好風險管理,專家建議吸納績優股,包括本地地產股;有大行則認為,面對經濟衰退風險,投資市場將轉移集中於收息股。

  大公報記者 邵淑芬

  港股升穿三萬點後,由於欠缺新的利好消息催化,投資者遂趁長假前先沽為快。恒指上周四低開低走,收市時跌161點,報29963點;國企指數跌80點,收報11768點。內地A股則因中國政治局會議預示貨幣政策不會再進一步寬鬆,又重提「房住不炒」,令上證指數創近一個月最大跌幅,內房股重挫。

  A股料3200點有支持

  耀才證券金融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表示,A股昨日雖然急跌,但於3200點有支持。他指出,內地未來或許不再「放水」,加上不會再放鬆調控樓市政策,令A股下跌。不過,他又認為,A股大跌機會不大,料於3200點上落,並預期港股亦會繼續於三萬點水平拉鋸上落。他提醒投資者要留意中美貿易談判情況,以及即將公布首季業績的企業表現,指大市若出現調整,反是趁低吸納A股ETF的機會,認為A股估值仍屬便宜,有力再上。

  不過,瑞信對中資股前景審慎。瑞信追蹤的中國內地上市股票於2018年下半年盈利成長放緩至零,而非金融公司的利潤增長更只有3%,為2016年上半年以來最差。該行看好銀行、保險、房地產和公用事業領域等防禦型和漲勢落後的股票,H股首選股包括工商銀行(01398)、中海外(00688)及中國燃氣(00384)。

  大和則指出,由於預期美國及主要經濟體於2020年或面對經濟衰退風險,投資市場將轉移集中於收息股,料公用股的股息率逾4%,將港燈(02638)評級由「沽售」上調至「遜於大市」,目標價由6.25元升至6.65元。該股上周四收市價為7.72元。

  另外,大和又將電能(00006)評級由「遜於大市」升至「持有」,目標價由49.8元升至54元,並指今年下半年至明年,通脹或減慢,將利好收息股。電能上周四收市價為54.5元。

  券商:地產股值博

  對於如何管理股市風險,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姚浩然建議吸納績優股份,指本地地產股值得留意,例如新地(00016),該股現時股息約3.5厘;若果遇到大市回調,新地股價跟隨向下,股息率就更高,投資價值便更高。

  不過,姚浩然對大和推薦電能就有所保留,主要是因為電能大幅增加股息派發的機會也不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