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A股將現新一波資金流入\大衛

時間:2019-04-19 03:17:47來源:大公報

  今年首季中國經濟成績表十分搶眼,促使外資大行對中國經濟重估,其中瑞銀大幅調高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零點三個百分點至百分之六點四,預期A股將現新一波資金流入。

  逆轉市場悲觀預期

  今年首季中國經濟增長百分之六點四,未見增幅進一步放緩,中國經濟呈現企穩向好的勢頭十分明顯,反映中國經濟有能力應對挑戰與困難,今年可以實現各項經濟目標。

  在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之下,首季中國依然維持百分之六點四的中高速經濟增長,可見中國經濟具有充足的抗逆風能力。這份亮麗成績單,有助逆轉市場對中國經濟過度悲觀的預期。

  外資大行迅速作出反應,大幅上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如瑞銀的增長預測由百分之六點一向上修訂至百分之六點四,相信會有其他外資跟隨瑞銀的行動,勢將掀起新一波外資流入中國資產。

  大行調高經濟預測

  事實上,外資對中國資產投資意欲急速上升,從而分享中國經濟發展成果。去年在岸人民幣債券市場與A股分別錄得九百九十六億美元與四百二十五億美元的外資淨流入,同比大增百分之六十八與八十五,可以預期今年外資流入規模更大、增幅更加可觀。

  單是今年首季,在岸人民幣債券市場與A股市場分別錄得九十五億美元與一百九十四億美元的外資淨流入,其中外資流入A股規模最大,首季已佔去年總金額近五成,這亦是今年A股勁升逾三成的重要催化劑。

  實際使用外資續增

  其實,中國經濟表現堅穩,進一步提升外資投資中國信心。今年首季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為二千四百二十二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百分之六點五,其中三月的金額達到九百五十一億元,同比增長百分之八,與全球對外直接投資下降趨勢成為強烈對比,顯示外資投資中國信心不變,未受到貿易戰影響,中國繼續成為外資投資樂土。

  事實上,美國一方面要求中國開放市場,另一方面則對中國企業進入美國市場設限,例如美國當局可能拒絕中國移動進入美國市場的申請。

  換言之,美國並非對等開放市場,包括對中國等外資企業實施歧視性措施,必然引致反效果,導致外資減少美國投資。

  富士康原本計劃在美國投資百億美元建廠,創造一萬三千個就業職位,但最終計劃有變,需要重新商討。除了生產成本高昂、成為主要障礙之外,美國能否向外資提供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也是重要關鍵因素。

  另外,四月歐洲製造業指數初值表現依然疲弱,只有四十七點八,續處於收縮狀態,這勢必加速資金東移,配置更多中國資產,新一波資金流入A股可期,滬綜指有力挑戰三千五百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