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帷幄之妙\「亞洲股神」李兆基退休了\郭奉孝

時間:2019-03-25 03:17:46來源:大公報

  上周比較主要財經新聞當然包括恆地(00012)主席、「亞洲股神」李兆基宣布退休。雖然四叔已經退休,不過旗下兩大上市公司恆地及煤氣(00003),短時間內看不到將會有大風險,故此仍具投資價值。

  恆地公司上周宣布,李兆基現正考慮於本屆股東周年大會後退任主席及總經理一職,建議由李家傑(李兆基長子,1963年生)及李家誠(李兆基次子,1971年生)兩位出任聯席主席及總經理。

  李兆基現年已91歲,因此他向公司董事會宣布因年事已高考慮退任,但仍將留任為本公司董事,繼續為集團服務。公告還稱,有關李兆基的決定及日後安排將於2019年5月28日的股東周年大會當日通知各位股東。作者估計,李兆基可能效法李嘉誠做法,未來在恆地角色會朝資深顧問方向發展,減少實際業務上的參與。

  其實,李兆基多年前已有退休計劃。早在2011年9月至10月,李兆基便一口氣辭掉旗下33家香港附屬公司的董事職位,其中八成的附屬公司交由次子李家誠續任董事。當時,恆基地產發言人曾對此宣稱,這是為了精簡附屬公司的董事局架構,屬於一般日常的商業安排。

  2014年6月,李兆基又宣布因事務繁忙退任美麗華酒店主席一職,他的小兒子李家誠調任為主席兼行政總裁。到了2015年,李兆基的退休部署變得更為明顯。2015年6月1日,恆基兆業發展有限公司發公告宣布,李兆基將於2015年7月1日起退任公司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提名委員會主席及薪酬文員會成員之職務,並由其子李家誠接任。

  對於旗下核心業務的恆地主席一職,李兆基卻遲遲未退,他曾解釋是因為想「食尾糊」才退下來,但結果最近幾年都沒有太吸引的買賣出現。曾有市場人士猜測香港政府願意收購農地,為香港土地提供新供應,這會令到香港新界最大地主的恆基大賺一筆。但結果香港政府沒有這樣做,也令李兆基未能在離任主席前將公司帶至另一高度。

  至於恆地旗下兩家最有投資價值的公司,恆地及煤氣,會有危機嗎?筆者並不認為會有。一來是恆地繼續由李兆基擔任大股東,其周邊的老臣子都能幫助少主處理大部分業務,營運上實際的變化不多。二是無論是在香港的地產業務及煤氣業務基本上是剛性需求,用家議價能力不高,這樣才造就煤氣及恆地兩家股價保持長期上升的趨勢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