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反彈未改調整格局/大 衛

時間:2019-03-23 03:17:51來源:大公報

  圖:目前二手樓價反彈之勢,未有改變整體樓市調整格局

  美國貨幣政策出現轉向跡象,聯儲局雙管齊下煞停收水,包括年內不加息以及在九月結束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在在顯示美國經濟有問題,令世界經濟下行風險上升,將加劇包括本港樓市等資產價格回調壓力,近期二手住宅樓價反彈之勢,未有改變樓市調整格局。

  二手樓價高位累跌7%

  中原地產公布最新二手樓指數,按周上升百分之零點七五,為連續第六周上升,低位反彈幅度約百分之二點七,但對比去年八月的歷史高位,仍然下跌約百分之七。

  整體住宅樓價從歷史高位急跌約一成之後,現時反彈兩三個巴仙也是十分正常,除非樓價升破去年八月高位,再創歷史新高,否則不代表樓市重現升浪。目前二手樓價反彈之勢,未有改變整體樓市調整格局。

  歐美經濟弱拖累香港

  其實,買家須要認清當前環球政經大環境與樓市實際市況,依然存在很多不可預計的變數,樓市隨時彈完再跌。

  首先,中美貿易磋商存在不確性。美國總統特朗普經常反口覆舌,憂心美國得寸進尺,獅子開大口,要求中國倍增進口,甚至繼續實施關稅措施以及無理提出單向實施機制。

  事實上,中美兩國元首達成重要共識,就是要全部取消相互加徵關稅,任何實施機制都必須是雙向、公平與平等。

  其次,歐美經濟轉弱,可能拖累香港。歐元區三月製造業PMI指數跌至四十七點六,為六年來最低,衰退危機將至。同時,美聯儲局突然煞停加息與縮表,預示經濟出現大問題。

  事實上,聯儲局乏力加息是壞消息,代表經濟環境不佳,世界經濟好極有限,香港經濟也會受累,今年經濟增長預期只有百分之二至三,比去年百分之三增幅為低,制約了樓市反彈力度,超越去年八月的歷史高位有一定難度。

  私樓供應減只是錯覺

  第三,私樓供應減少只屬錯覺。自當局將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改為七三比之後,不少原是興建私樓的地皮改作公營房屋用途,但這樣對未來三至五年間的私樓供應不會有實際影響。

  去年私樓落成量高達二萬一千個,為十四年新高,而未來五年將繼續維持較高水平,估計平均落成量為一萬八千八百個,比過去五年數字高出兩成。因此,未來三、四年私樓潛在供應量在九萬個以上。坊間指私樓供應減少、推高住宅樓價的說法難以成立。

  值得留意的是,近年地產商申請將手上新界農地改劃發展住宅用地的積極性增加,令潛在私樓供應量可能比預期為大,單是新鴻基地產在西沙公路便有一個總數達到數千個單位規劃中。

  總而言之,歐美經濟不穩,環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資產價格下行壓力難消。即使香港樓市反彈,也難言調整完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