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灣區金融互通進快車道/大 衛

時間:2019-03-21 03:17:55來源:大公報

  圖:中銀香港昨日推出代理見證開立中國銀行在內地帳戶服務,港人毋須親到內地開設帳戶,標誌跨境金融互聯互通將進入快車道

  中銀香港昨日率先推出代理見證開設中國銀行帳戶服務,港人毋須親身到內地開設帳戶,而透過帳戶便可綁定內地電子支付工具,可在全國使用手機進行消費支付。今次簡化港人內地開戶安排,標誌粵港澳大灣區金融互聯互通進入快車道,為未來內地與香港開展一系列跨境金融合作踏出重要一步。

  簡化港人內地開戶具意義

  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推動灣區金融互聯互通至為重要,港人內地「開戶難」問題終現大突破。

  中銀香港昨日推出代理見證開立中國銀行在內地帳戶服務,港人毋須親到內地開設帳戶,但帳戶不具投資與理財功能,而且每日存入與提取現金都設有上限,原因帳戶主要用作儲蓄與支付需要,開設帳戶可綁定內地電子支付工具,然後在全國使用手機進行支付。

  有限度跨境資金自由流動

  值得留意的是,中國銀行受理開設的內地帳戶分兩類,一是設有提款卡,在櫃員機每日提款上限為一千元人民幣,而每日存入或提取現金各為一萬元人民幣,全年累計上限為二十萬元人民幣。二是不設提款卡,帳戶餘額不逾二千元人民幣,每日最高支出二千元人民幣,全年上限為五萬元。換言之,此舉變相實現了有限度、有管理的跨境資金自由流動,配合內地資金帳項目有序開放。

  今次簡化港人內地開戶安排,標誌跨境金融互聯互通將進入快車道,具有重要意義,為未來內地與香港跨境金融業務深化合作踏出重要一步。

  事實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進一步肯定和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

  因此,內地與香港深化合作與發展極其重要,尤其是要加快粵港澳金融互聯互通,簡化港人在內地開戶安排,有助大灣區電子支付系統互聯互通,推動內地與香港建設大灣區一體化跨境金融平台,加大大灣區金融融合力度,更好服務實體經濟。

  繼在粵港澳大灣區工作的香港高端人才與緊缺人才獲得個人所得稅稅負差額補貼之後,港人也可便捷地開立內地銀行戶口,令大灣區電子錢包可以全面互通,這有利進一步擴大跨境金融活動,未來可望進一步擴大至包括跨境財富管理及保險服務等領域,為香港以至大灣區金融業帶來更大發展天地。

  為理財通與商品通推出部署

  事實上,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市場還有頗大互聯互通的空間,除滬深股通、債券通、基金互認之外,未來也擴展至期貨、期權、商品、票據與保險等金融產品,形成理財通、商品通。

  有理由相信日後港人內地帳戶存提現金上限會有所調高,令帳戶功能不斷提升,由最初限於儲蓄與支付,逐步升級至具備投資與理財等功能,帶動大灣區跨境金融業服務向高增值方向發展,香港金融業發展也得以更上一層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