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港铁拦腰撞 酿40年最大车祸

時間:2019-03-19 03:17:47來源:大公报

意外中车厢被撞至变形,满地玻璃窗碎片,钢管扭曲,闸门鬆脱

港铁通车40年以来,首次发生列车拦腰相撞严重车祸!港铁昨晨测试新信号系统期间,罕有地发生两列车严重相撞事故,三卡车厢严重损毁,两名车长受伤送院,列车卡在路轨未能拖走,导致荃湾线金鐘至中环服务全日暂停,在返工和放工时间,不少市民转搭其他交通工具,渡轮和巴士都出现“迫爆”情况。政府高度关注事件,要求港铁公司彻底调查事故原因。港铁表示,列车残骸会通宵移离,由於过程十分艰巨,料进展缓慢,料今早荃湾线中环至金鐘服务未必能恢复,上班仍大受影响。\大公报突发组

事发在昨凌晨约三时,两列空载列车在收车后进行新讯号系统测试,在中环站与金鐘站之间的路轨行驶,当时欲驶入中环站的列车,经过导线位置,拦腰猛撞向刚驶离中环站2号月台準备前往金鐘的列车,三卡车厢严重损毁,多度车门移位、扶手倒下、车厢外层金属壳脱落,座位亦扭曲,有车辘悬空,大量玻璃碎片撒满地上,一名车长被困,需由消防员救出,另一名车长脚部受轻伤。

陈帆促彻查 港铁今开特别会议

事发后港铁即时报警求助,两车长一同送院。消防港岛中区副指挥官董国强指,事故发生地点为荃湾线中环站往金鐘站离2号月台100米处,两列车没有载客,其中一车长右脚受伤。港铁派工程人员到场调查,马上暂停来往金鐘站至中环站列车,并通知运输署有关事故,至清晨通车时,来往荃湾站和金鐘站维持三分半鐘一班车,港铁呼籲乘客过海可使用其他铁路线或其他交通工具。

港铁车务总监刘天成表示事件十分严重,港铁主席马时亨十分关注事件,将亲自参与“心战室”紧急会议。他指出,今次意外发生在导线位置,是首次在进行信号系统测试过程中在导线位置发生碰撞。导线路轨设计只容许列车由一个行车线转换至另一行车线,假如一个导线上已有列车行走,在自动列车保护系统下,绝不应出现其他列车进入同一路段情况。港铁将调查原因。刘续称,当时两列列车由电脑操作,车速不高,会将资料由电脑系统下载下来,再与承办商分析。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要求港铁公司彻查事故原因,港铁表示已成立专责小组深入调查,会与系统的承办商开会,今午会在董事局特别会议上交代。

机电工程署署长薛永恒强调,政府要求港铁尽快提交报告,新系统必须确保安全可靠后始可提供服务,“会透过港铁提供资料、所提供的调查报告,另一方面我们的工程师有需要的话会邀请相关专家作为协助,去进行独立调查。我想跟大家确保,我们一定会进行一个深入、独立、全面调查。”

香港工程师学会理事张年生称,相信新信号系统已经过安全测试才会落地试行。但亦有工程师就质疑新的软件程式测试不足,可能在加密列车班次下出错,亦有机会在软件接收信号时出错。

若载客必死伤惨重

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院士卢觉强工程师指出,事发时港铁列车在手动控制情况下,以22公里最低速度行驶,两架七卡车厢的列车相撞,产生的撞击力高达163吨,其撞击力相当於五架车卡的起重量。

“22公里都好劲㗎喇!架车重嘛!”卢觉强分析称,一个车卡重量约30吨,在静止状况下,一架七卡列车有210吨重量,由於撞击力163吨少於210吨,因此可以解释列车仍能以本身的重量“顶住”,未有完全出轨。若列车以时速60公里行驶,可产生446嚬力,足以将整列列车撞至离开路轨。

奇怪保障系统未发挥功用

卢觉强说,若当时不是收车时段,而是满载乘客及以正常行车速度相撞,相信被撞列车已整列出轨,伤亡惨重,后果不堪设想。他质疑港铁测试期间未做好监督,“否则无理由发生相撞事故”。他促请港铁彻查事故原因,防止事故重演。

香港工程师学会控制自动化及仪器仪表分部前主席张子惇指出,在正常情况下,测试新信号系统时自动列车保障系统应发挥功用,形容事件是“奇怪”。他促请港铁要与新系统供应商工程人员接触,以免失去重要资料,马上深入调查。

烂车难移走 今料未能恢复

受撞车事故影响,荃湾线金鐘至中环段港铁服务昨全日暂停。港铁车务总管李家润表示,将於深夜收车后进行线路抢修,移离受损列车,但难度很高,受影响路段的港铁服务未必能恢复。

受意外影响,港铁荃湾线金鐘至中环段港铁服务昨全日暂停。昨日早上繁忙时段金鐘站秩序大致良好,但有乘客感到不适,由救护车送院检查。下午放工繁忙时间,金鐘站内亦陆续挤满人潮,车站大堂及月台均有职员及警员在场维持秩序,月台设有“乘客不适支援点”,乘客要轮候多班车才能上车,亦有乘客转车时在月台奔跑,情况颇为混乱。

港铁车务总管李家润透露,撞车事故中两列列车均有不同程度的损毁,其中一卡车的转向架偏离了路轨,工程人员首先需检视损毁情况,於晚上收车后进行线路抢修。但要在三小时内将受损列车移离,难度非常高,今早荃湾线往来中环至金鐘站列车服务未必能恢复。

运输署表示,预料荃湾线服务今日仍会受影响,署方已要求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加强服务。其中,专营巴士公司预备加派约80部巴士,以加强过海巴士服务,天星小轮亦会因应乘客需求加强渡轮服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