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三因素打壓 黃金價短期睇淡/黎家鑫

時間:2019-03-16 03:17:49來源:大公報

  黃金在本周四大跌約1%,報1296.06美元,創下3月以來的最大跌幅。由於美元反彈走強,及英國延遲脫歐的動議獲得通過,市場避險情緒暫時降溫,黃金因而遭受打壓而回落。短期內會有三大因素繼續打壓金價,而長期而言,美國不利的基本面因素卻為金價提供了穩定的支持。

  短期第一個因素是石油輸出國組織會將減產行動延長至6月底之後,解決任何新的供應過剩問題。但是這個因素被預期下跌的全球原油需求抵銷,沒有對金價造成預期內的提振。第二是中國的工業產出增速降至17年低點,工業需求也隨疲弱的經濟而放緩,拖累金價。第三,因無協定退歐被投票否決後,進一步上漲的歐洲股市削弱了黃金的吸引力。加上美元在一系列不利的經濟數據公布後,如下滑的新屋銷售及上漲的申請失業金人數,仍然不跌反升,決定了金價短期內只會繼續承壓。

  長期而言,美國基本面累積的缺點始終會顯現,加上脫歐公投即使一拖再拖,始終要迎來作出決定的一刻,屆時黃金很大機會重新受到市場青睞。美國國內的停擺打擊了買家在美國購房的意願,加上稅改影響力消退及海外需求放緩,減慢了其經濟增速,也使其就業市場開始放緩。這些影響短期內已反映在不利的美國經濟數據上。市場普遍預期美國加息會押後,顯示美國經濟長期走弱已成為市場共識。投資者可留意下周四的美國三月份議息會議會否對上述分析構成影響。

  技術分析方面,在1300美元上方睇好,目標價1310美元及1321美元。在1292.00美元下方維持睇淡,目標價1280美元及1270美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