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經濟總體開局良好/大衛

時間:2019-03-16 03:17:47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首兩月固定資產投資表現比預期為佳,增長百分之六點一,為穩增長措施發揮作用

  今年首兩個月工業增加值增速顯著放緩,主要受到農曆新年因素所影響,但固定資產投資與零售表現則好於預期,顯示穩增長政策措施逐步發揮效用,中國經濟保持穩中有進。

  放水養魚擴大開放添動力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強調,以減稅降費與簡政、公平監管,作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激發市場活力的兩個重要關鍵舉措。換言之,通過「放水養魚」與擴大開放,推進公平的市場准入與公正的監管,從而釋放更大潛在增長動力,確保中國經濟不會滑出合理區間,達到保就業、穩增長的目的。

  總理李克強講話進一步提振全球信心,市場也作出了正面反應。A股與港股昨日應聲上升,其中滬綜指數收復了三千點失地。

  外商投資法出台提振信心

  值得留意的是,透過滬深股通渠道吸納A股的外資連續第二日錄得淨流入資金,對今年中國經濟實現百分之六至百分之六點五的增長目標信心十足,未有受到近期歐美政經利淡消息所影響,繼續加倉中國資產。

  其實,今年不明確因素不少,中國經濟面臨重重挑戰,但中國還有不少政策空間與應對準備,除了提高赤字率、加大財政政策支撐經濟的力度之外,還可以運用存款準備金率、利率等貨幣政策工具,令中國經濟可保持穩定。

  事實上,當前中國經濟活力十足。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推進,日均新設企業超逾一點八萬戶,市場主體總量超逾一億戶,只要繼續推進減稅降費、簡政、放寬市場准入、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等一系列的措施,所激發新增動力與活力,實在難以估量。正如總理李克強所言,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不變,始終成為世界經濟重要穩定之錨。

  使用外資續增成投資熱土

  另外,新出台的外商投資法規定,外商投資企業可以依法通過公開發行股票、公司債券等證券和其他方式進行融資。同時,外國投資者在中國境內的出資、利潤、資本收益、資產處置所得、知識產權許可使用費、依法獲得的補償或者賠償、清算所得等,可以依法以人民幣或者外匯自由匯入、匯出。這正好配合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加快市場化、法治化改革,有助進一步提升外商投資中國信心。

  今年首兩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一千四百七十一億人民幣,同比增長百分之五點五(相當於二百一十六億美元,同比增長百分之三。)

  其實,今年中國經濟有開局不俗,首兩個月經濟數據反映,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的勢態沒有變。雖然首兩個月工業增加值增速放慢至百分之五點三,為十七年來最低,低於去年十二月零點四個百分點。不過,農曆新年因素令工業增加值數據「失真」。由於三月前十日的發受電量呈雙位數增長以及三月頭九日的進出口增幅均在百分之二十以上,加上二月新訂單指數回升,有理由相信三月工業生產數據有所好轉。

  至於首兩月的固定資產投資與零售額表現比預期為佳,前者增長百分之六點一,較去年全年加快了零點二個百分點,而後者增幅則為百分之八點二,與去年十二月的數據持平,這顯示一系列穩增長措施發揮作用。

  因此,今年中國經濟總體開局良好,為實現百分之六至百分之六點五增長目標打下重要基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