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市場趨飽和 地產板塊債價呆滯/張照

時間:2019-02-18 03:17:54來源:大公報

  上周恒指跌45點,收報27900點。國指跌19點,收於10937點。港股曾連漲3天,一度突破28500關。主要受到一些利好影響。首先,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就邊境牆的問題達成了邊境安全協議,意味着美國政府不會再度停擺。其次,市場普遍預估中美談判的進展會比較順利。

  上周四受到舜宇(02382)盈警拖累,恒指下跌。而周五恒指受到周邊市場利空和內地經濟數據的影響,下跌1.87%,幾乎回吐了全周的漲幅,港股結束了連續幾周的上升態勢。主要由於當前全球環境再次出現了擾動與不確定性。美國方面,特朗普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以繞開國會的批准,修建邊境牆。同時美國12月零售銷售下滑1.2%,創下了2009年9月以來的最大跌幅。

  中國方面,1月PPI和CPI兩項數據均不及預期。中國1月PPI同比0.1%,低於預期0.3%和前值0.9%。1月CPI同比1.7%,也不及預期1.9%,前值1.9%。而英國方面,英國首相脫歐新議案再次被議會否決。離脫歐日期3月29日越來越近,需密切關注相關進展動態。

  拔萃資本認為,雖然當前的經濟數據提示經濟即將步入下行狀態,但是對於這一點,投資者已經有了基本的預期,所以對市場應當不會造成較大的影響。而當前的不確定性較多,預計後市難免仍會維持波動。

  中資美元債方面,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呈現在2.65至2.70厘的區間內小幅波動的走勢,因市場消化喜憂參半的經濟數據。投資級中資美元債迎來春節後的良好開局,iBoxx USD China IG指數上漲0.15%,市場的焦點是信達資管新債發行。華潤置地、建銀Tier 2等投資級債券路演,預計一級市場將更忙碌。

  高收益債部分延續12月以來的漲勢,iBoxx USD China HY指數漲幅達0.61%,由於地產板塊短年期債券之前已經錄得大幅上漲,近期的驅動力來自於22至23年到期的債券以及南豐、新世界等永續債券。時代中國、融創中國等新債的交易價格徘徊於發行價附近,反映出市場正趨近於飽和狀態。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僅代表個人觀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