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港化妝品銷售仍暢旺 莎莎攻本地客闖出路/鄧聲興

時間:2019-02-16 03:18:07來源:大公報

  中美貿談無大進展,加上美股急跌拖累,港股周五急挫逾500點。由於美國零售銷售數據較預期差,加劇市場對經濟放緩的憂慮,亦進一步削弱聯儲局下次加息機會。中國方面,最新PPI及CPI數據均差過市場預期,引發市場對中國通縮的隱憂,另外,本地銀行股滙控(00005)及恒生銀行(00011)將在下周公布末期業績,加上多間大型藍籌陸續公布業績,個別企業可能受到貿易戰影響,盈利出現放緩,料加劇大市沽貨壓力。下周貿談結果將影響恒指能否重上28000關口的重要因素。

  莎莎國際(00178)公布今年新春期間港澳整體零售額按年再減少4.8%,同店銷售更挫7.9%;主要受銷售額下跌2.8%及單價跌2.3%影響,其中香港零售業務按年跌5%。農曆新年期間訪港旅客人數按年升31.6%,但莎莎未有受惠,內地客人均消費減少反映旅客消費或有轉變。有別以往旅客大量購買化妝品的現象,集團在新年期間,內地客交易量跌幅較本地客為多,分別跌3.4%及1.6%。當中內地客交易平均消費單價更挫3.6%。至於整體交易平均單價則下跌2.3%。值得留意是本地客人均消費有所上升3%。

  集團營運情況較預期差,主要由於行業競爭加劇。近年大部分國際化妝品牌在港開設專門店,吸引旅客直接到專櫃選購產品。加上內地人消費模式轉變,消費升級更為追求知名化妝品牌,莎莎在產品組合方面有欠出色。

  與此同時,水貨及代購從上游供應商採購以降低成本,也增加獨家代理產品吸引顧客。內地人亦可透過網購較低價購買產品,變相減少到莎莎這類代理化妝品店消費。

  受節慶帶動消費氣氛,本港零售市道已改善了不少,當中亦反映本地客有一定購買力。最新再有日本美妝店來港開設分店,可見香港市場對化妝品行業仍具吸引力。莎莎除了增添受歡迎的化妝品以改善產品組合外,轉攻本地消費的營銷策略亦是個方法。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