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藥產品陸續來神威可趁低吸納/高 飛

時間:2019-02-12 03:18:02來源:大公報

  港股受到內地股市復市造好的帶動,昨日先跌後升,恒指收市企在28100點之上。據報道,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於本周四至周五在北京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利好市場氣氛。然而,在並非大牛市的情況下,筆者認為,高追不如候低吸有實力的股份,值博率更大。

  內地人口老化、消費能力提高,對於醫療質量的需求一定會提升,所以「大健康」概念應可長炒長有。不過,近日醫藥股表現一般,市場消息指,主因江西省疾病控制中心發現,有藥廠生產的針劑遭愛滋病毒污染,涉及約1.2萬瓶針劑。消息再次令市場擔心藥業股的安全問題及日後的政策風險,令藥業股受壓。

  另外,去年下半年,因為大市下跌,以及「帶量採購」的政策亦令醫藥股大幅回吐。但據調查,政策落地至今,有醫生指出,「帶量採購」對只是可優先選擇藥物的餘地比以前小了,其他沒有影響,而對用者而言,以前是用進口的,現在更多換成了國產貨。亦有官員表示,「帶量採購」的實施沒辦法強制,而應該是一種導向,用藥仍需根據患者情況而定;「帶量採購」的藥物基本能滿足供應,但某些便宜且老百姓有大量需求的藥等卻經常會斷貨。

  由此看來,對生產老百姓基本所需的國產用藥公司而言,「帶量採購」其實是機多於危。而有人擔心,新政策令藥物降價,會阻礙醫藥企業減少投放研究新藥的資源,阻礙發展。因此,仍有研究新藥能力,又同時生產老百姓基本所需的國產用藥大公司有機會突圍而出。從神威藥業(02877)今年一月最新消息所見,剛好符合這兩個條件。如神威股價再次跌近八元水平,是趁低吸納時機。

  首先,神威藥業獲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允許神威中藥配方顆粒在河北省原試點醫院基礎上,在其他醫療機構(即河北全省醫療機構,包括基層機構)臨床使用。目前,神威是唯一獲批河北全省醫療機構臨床使用的中藥配方顆粒生產企業。

  另外,神威重點研發的塞絡通膠囊於去年底獲得澳洲知識產權局授權發明專利,而俄羅斯同族專利授權通知書亦已收到。自2010年首次獲得海外發明專利授權以來,塞絡通膠囊已相繼獲得包括美國、日本、韓國、德國、俄羅斯、加拿大、澳洲國家在內的八項發明專利授權。塞絡通膠囊是一種針對血管性痴呆的現代組分創新中藥,目前該項目的臨床試驗已經進入三期臨床,預計將於2021年投入市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