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多國央行急變臉有啟示/大衛

時間:2019-02-12 03:17:59來源:大公報

  圖:歐盟將今年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測下調零點六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一點三,而德國經濟增長預測更由百分之一點七向下修訂為百分之一點二。全球經濟下行又添新因素

  繼美聯儲局突然鷹變鴿之後,多國央行在春節假期也紛紛變臉,發出貨幣政策可能由緊縮轉向中性,甚至寬鬆的重要信號,這意味即使全球經濟不至於出現衰退,但下行壓力卻是風險高懸,難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與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經濟學家魯賓尼不約而同發出經濟風險警示。

  美聯儲局帶頭放鴿

  春節假期之前,美聯儲局帶頭放鴿。上月議息會議後發表的聲明內容,發出轉向利率「鴿派」政策的強烈信號,不但強調對未來加息保持耐心,更表明必要時調整資產負債表規模,似乎聯儲局正為未來暫緩「縮表」,甚至重啟量化寬鬆貨幣措施而鋪路,這反映美國經濟可能存在重大隱患風險,憂慮環球股市、樓市等資產價格下行壓力有餘未盡,投資者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一直強調獨立性的聯儲局,今次突然變成利率「鴿派」,可說是事不尋常。這與其說是聯儲局向不斷批評加息太快的特朗普「跪低」,倒不如說是美國經濟基本因素可能真的出現問題,面臨下行壓力正在不斷加劇。

  澳洲減息機率上升

  事實上,美國向中國發動貿易戰與逾一個月政府局部關門,已傷及自身經濟,今年首季經濟可能接近零增長,而且接連有美國企業業績發出盈警,在在顯示經濟大環境開始轉弱,迫使聯儲局不能不急煞車,尤其是要認真考慮放慢加息與調整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的步伐,迄今只從市場收回數千億美元流動性,經濟已承受不來了。

  值得留意的是,今次聯儲局議息聲明內容,刪除了「進一步漸進加息」的字眼,又指目前全球經濟、金融狀況以及通脹壓力緩和。因此,種種跡象顯示美國加息迫切性明顯下降,字裏行間表達出聯儲局對經濟前景感到疑慮。

  最令人意外的是,聯儲局發出一份特別聲明,提到調整資產負債表規模,直言若果經濟需要更寬鬆貨幣政策,便不能單靠調整利率,將改變資產負債表規模。言下之意,聯儲局有可能重啟印鈔、入市買債的量化寬鬆貨幣措施,從中可見美國經濟對「量寬」的毒癮甚深。

  其實,若然客觀環境變化而令聯儲局被迫改變利率正常化與「縮表」計劃,對世界經濟以至環球資產價格而言是一項利淡消息,憂心全球股市、樓市等資產價格面臨新一輪沽售壓力,香港也難幸免。

  事實上,眼見聯儲局鷹變鴿,多國央行在新春假期也紛紛變臉。例如印度央行宣布減息四分之一厘至六厘二五,而澳洲央行則維持利率不變,但將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百分之三點二五下調至百分之二點五,市場估計澳洲減息機會大增。

  市場預期菲律賓與印尼央行在稍後減息的可能性也不低,主要是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劇、通脹上升不及預期。

  德國經濟或現衰退

  剛剛宣布去年底停止入市買債的歐洲央行,面臨巨大挑戰,可能重啟量寬與減息。英國無協議脫歐,對歐元區經濟衝擊不容低估,估計英國從歐盟進口商品最多減少百分之二十五,令德國與法國流失十萬個與五萬個就業職位,勢必進一步拖累歐元區經濟。

  歐元區「一哥」德國,去年下半年出現連續兩季經濟收縮、陷入技術衰退的可能性不低,可見貿易保護主義、金融緊縮與地緣政治等因素產生負面影響比預期為大,歐盟已將今年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測大幅下調零點六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一點三,而德國經濟增長預測則由百分之一點七向下修訂為百分之一點二。

   一旦英國硬脫歐,歐元區經濟形勢更加不妙,重陷衰退風險不低,難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與有「末日博士」之稱的魯賓尼不約而同再度發出風險警示,各個經濟體要做好抗逆準備。

  近月環球股市上升行情,缺乏基本因素支持,相信難以持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