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安倍「敞開心扉」:裏面並無俄想要的東西\施君玉

時間:2019-01-23 03:18:06來源:大公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俄,正式開啟其「外交突破之年」的最重要行程。儘管明知安倍「方案不現實」,日本媒體還是不厚道地將此行定位為「實現兩島歸還之旅」。結果如何?「普安會」後已見分曉。安倍素有不撞南牆不回頭的「執著」,不知此番撞上南牆後,會作何應對。

  也怪安倍牛皮吹得過大,吊高了日本民眾的胃口。新年伊始,安倍就畫下一張誘人大餅,將二○一九定位為日本取得外交突破的重要一年,提出「戰後外交總清算」,其中「清算」的核心便是日俄領土爭端。安倍在心中已無數次憧憬過未來的領土藍圖:本月訪俄取得實質進展,年中普京G20訪日時達成基本共識,屆時,安倍將把這份重要政治遺產留給後人,自己便可名垂青史。

  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外相河野太郎「打前站」遭遇不順,已為此訪敲響警鐘。俄方不僅未如日方所願承諾移交兩島,還節外生枝(至少在日方看來如此)提出承認二戰結果,承認俄對南千島群島所有島嶼的主權。拉夫羅夫外長關於俄與日「離夥伴關係還很遙遠」的表態令安倍不寒而慄,克宮新聞發言人佩斯科夫「俄將堅定捍衛國家利益」的最新宣示更給此訪平添了一份寒意。

  安倍抵達當日,分明已感受到了莫斯科刺骨的「寒冷」。克宮直言,「沒有人計劃放棄俄國家利益」,關於移交兩島的任何陳述都不與和談的具體問題有關,這已為即將舉行的「普安會」定了調:經濟合作歡迎,領土問題免談。此前,俄國家杜馬還專門審議了一項法案,明確千島群島是俄不可分割領土,移交俄管制之下的任何領土都屬非法行為。安倍抵達前,俄多個城市爆發群眾示威遊行,指「放棄南千島群島是叛國」,反對領土移交,要求政府停止與日談判。

  安倍的「突破之旅」,更像是一場「鴻門宴」。安倍顯然也意識到此行兇多吉少,不敢對結果妄加猜測,只在臨行前希望與普京「敞開心扉對話」,期待以誠意打動普京,讓和平條約簽訂有所進展。然而,當安倍真的「敞開心扉」時,俄方會看到,裏面除了「島」還是「島」,並無其想要的任何東西。

  俄想要什麼?安倍心中最清楚。在美歐聯手制裁的背景下,俄方需要與日發展經濟合作,以期在東方找到突破口。日方正是看準了這點,才不顧美方質疑,主動拉近與俄關係。但日方顯然高估了其對俄重要性,安倍政經分離的「領土新政」,實際上仍是新瓶裝舊酒,經濟合作依然是日用來換取領土的「誘餌」和「籌碼」。

  在俄看來,安倍「敞開心扉」釋出的誠意,不過是一場口惠而實不至的政治投機,實難換來普京推心置腹的回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