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可頂住經濟下行壓力\大衛

時間:2019-01-23 03:18:02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指,中國新興產業迅速發展,如新能源汽車刺激民生用電需求\中新社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三個月內第二次下調世界經濟增長預測,主要是發達經濟體經濟出現問題,至於全球最大發展中經濟體的中國,國基會則維持其原有增長預測不變。事實上,2018年中國經濟增長百分之六點六,居於主要經濟體首位,而去年全社會用電量增長百分之八點五,為六年來最大增幅,中國經濟表現活力十足可見一斑,可以頂住經濟下行壓力。

  IMF對中國經濟投信心一票

  三月二十九日英國脫歐期限逐步迫近,但首相文翠珊表明不會對已有方案作出重大修改,無協議脫歐風險進一步上升。與此同時,美國政府局部關門已接近一個月,今年首季經濟損失超逾一個百分點增長率。

  當前歐美政經不穩因素,成為全球經濟主要風險來源,迫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三個月內第二度調整世界經濟增長預測,將今明兩年增長預測分別下調零點二與零點一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三點五與百分之三點六,主要是發達經濟體出現了問題,預期經濟增長將由去年百分之三點八持續放慢至今年的百分之二與明年的百分之一點七。反而國基金對中國經濟投下信心一票,維持今明兩年百分之六點二增長預測不變。其實,面對貿易保護主義威脅等世界經濟逆風之下,中國經濟繼續維持不俗增長,這從去年全社會用電量按年勁升百分之八點五、創出六年來最大增幅可以反映出來。

  事實上,去年中國用電量勁升,尤其是第三產業用電量急升百分之十二點七,相信與下列三大因素有關。一是產業升級轉型,智能化生產比重與機器人使用率不斷上升。二是第三產業發展,零售服務業壯大崛起,帶動用電需要。在網購風之下,物流業用電需求也告急增。三是新興產業迅速發展。例如新能源汽車,刺激起民生用電需求。

  用電量六年最勁突顯經濟活力

  雖然去年第四季中國經濟增長放慢至百分之六點四,為十年來最低,但按季僅回落零點一個百分點。事實上,中國經濟正處於轉型過程中,加上外部環境複雜多變,經濟數據呈現月度或季度波動是十分正常,不會影響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

  由於經濟總值達到九十萬億元人民幣,去年中國經濟依然維持百分之六點六的中高速增長,確實來之不易,經濟總量按年增加八萬億元人民幣,折合一萬一千億美元,令中國佔世界經濟增長率近百分之三十,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最大貢獻者,中國主動調控而令經濟放緩,但卻無拖累世界經濟。

  最新經濟成績單,中國經濟有不少亮點。一是新興產業高速發展,有望形成經濟新增長點。去年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投資按年增長百分之十六點一與百分之十一點一,產業升級轉型成效顯現。同時,去年高技術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同比增長百分之十一點七、八點九與八點一,高於整體百分之六點二的工業增加值,一股驅動經濟增長新動力正在加速形成。

  四億中等收入群體內需潛力大

  二是第三產業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上升至百分之五十二點二。第三產業與消費異軍突起,前者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百分之五十九點七,後者對經濟長貢獻率則為百分之七十六點二。目前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接近一萬美元,內需拉動經濟增長潛力尚未完全釋放出來。

  三是人口紅利猶在。去年中國出生人數超逾一千五百萬,出生率為百分之十點九四。事實上,目前中國勞動力資源九億,就業人員七億多,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的高質素人才有一點七億,每年有八百萬大學生。同時,去年中國中等收入群體突破四億,內需潛力巨大。

  總而言之,中國經濟仍有很大增長空間,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保持不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