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建牆」變政治角力場 百姓成兩黨「人質」\施君玉

時間:2019-01-12 03:17:51來源:大公報

  有分析預測,佩洛西上台之日,就是美兩黨新角力開始之時,「充滿爭議的華盛頓分裂政治時代開啟」。果不其然,從新國會開張第一天起,民主黨眾議長佩洛西與共和黨總統特朗普正式開戰,兩黨圍繞修建美墨邊境牆問題你來我往,火花四濺,直打得天昏地暗,難分難解。

  共和黨一邊,特朗普在黃金時段發表電視講話,力陳建牆的重要性。他以毒品走私及人口販賣活動猖獗為例,說明美墨邊境非法移民問題的嚴重性,稱「這是一場人道主義危機,一場心靈和靈魂的危機」,為了數百萬美國人免受恐怖主義和非法移民的傷害,這道牆必須建,國會應立即撥款。

  話音未落,有備而來的民主黨即刻組織反擊。民主黨人以大量數字和事實為依據,逐條戳穿特朗普的謊言,指非法移民遠沒有特朗普誇張得那麼嚴重,移民不僅不是「負擔」,反給美稅收帶來「可觀收入」。佩洛西要求特朗普「停止挾持美國民眾,停止製造危機,讓政府恢復運作」。

  當前,兩黨都擺出了背水一戰的架式,較量仍在升級,僵局仍將持續。特朗普為爭取更多民眾支持,親自前往南部邊境地區視察,並威脅不惜以宣布緊急狀態為代價,也要拿到錢,建起這面牆。民主黨也擱下狠話,「絕不會為這面中世紀的邊境牆支付五十億美元的贖金」。

  事態發展早已超出「建牆」本身,問題的焦點既非「牆」,也非「錢」,而是兩黨對政壇主導權的爭奪。「建牆」已成政治問題,成兩黨政治爭奪新角力場。這是中期選舉後的「第一役」,也是「關鍵一役」。

  對特朗普而言,此役必須勝利。這不僅關係到其是否取信於民,是否有能力兌現競選承諾,還關係到其飽受抨擊的「移民牌」在未來是否還能打得響,進而對二○二○年競選連任產生影響;而對重掌眾議院的民主黨來說,此役帶有指標意義,拿下這場遭遇戰,特朗普將變「跛腳鴨總統」,未來兩年執政將寸步難行,民主黨兩年後重奪總統寶座就有了希望。輸掉此役,民主黨信譽受挫,將大失民意,對局勢掌控能力會廣受質疑。

  兩黨似乎都輸不起,只是苦了普通百姓。政府停擺已逾三周,打破了最長二十一天的歷史紀錄,何時開張仍遙遙無期,八十萬公務員望眼欲穿,期盼着國會出糧。民眾面臨的是每天吃喝拉撒的日常生活,是否建牆,遠非焦點,如今卻不得不每天陪兩黨玩這一無謂的政治遊戲。

  這還只是開始。分裂國會的直接後果,是「驢象」無休止的爭鬥,民主黨在移民、醫改、環保、氣候等等議題上,都有話要對特朗普說。民眾得作好過動盪日子的準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