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月背軟着陸 成功傳圖像 「嫦娥」稱第一

時間:2019-01-12 03:17:50來源:大公報

  我國探月工程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果,已經抵達月球背面的嫦娥四號,昨日首次傳回由着陸器和巡視器兩大部分互相拍攝成像的照片,並且由「鵲橋」中繼星成功傳回地面。

  昨日下午四時許,北京航天控制中心大屏幕上,出現了兩枝五星紅旗在月球上互相輝映的壯麗畫面,國家航天局局長、探月工程總指揮張克儉隨即宣布:嫦娥四號任務已取得圓滿成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在控制中心內觀看了互拍成像及成功傳送的全過程,在熱烈掌聲中,劉鶴宣讀了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賀電。

  嫦娥四號任務圓滿成功,不僅全國人民振奮,本港市民昨日在電視新聞中獲悉有關消息和看到一些相關畫面,也感到非常高興和自豪。「嫦娥奔月」在中國是已經傳頌千百年的神話故事,「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的詩句也家喻戶曉,今日,由中國人自行設計和製造的嫦娥四號航天器終於成功登陸月球背面,並且拍攝和傳回清晰月背照片,地球上的「嫦娥」同胞當然感受更為親切和熱烈。

  航天夢想是全人類的夢想,航天事業也是全人類的事業。我國嫦娥四號任務的圓滿成功,在我國和全球航天史上創下了最少兩個第一:

  一是首次成功在月球背面軟着陸。由於月球被地球的強大引力吸引,人類在地球上只能看見月球的正面,過去六十多年美俄等航天大國多次探月,着陸點均是月球的正面,嫦娥四號是首次成功探訪月球背面的人類使者;

  二是嫦娥四號首次成功實現月球背面與地球的通訊和數據傳輸。由於月球被自身位置阻擋,背面無法與地球進行訊息聯通,聰明的中國航天人從牛郎織女一年一度鵲橋相會中得到靈感,去年五月在「嫦四」飛天前先發射了一顆名為「鵲橋」的中繼星上太空,作為連接嫦娥四號與地球的橋樑,提供中繼通訊服務,成功把一個地面通訊站搬上了太空。

  嫦娥四號去年十二月八日在西昌衛星中心發射,由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搭載升空,經過二十六天、三十八萬公里的漫長飛行,於今年一月三日在月球背面成功軟着陸。中國整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戰略的第二步至此已完全實現。而在激動、振奮和自豪過後,更大的挑戰和更艱巨的任務已擺在全體航天人面前,未來嫦娥五號將要開展月球採樣返回等任務,最終把有血有肉的中國女太空人「嫦娥」送上月球,真正實現中國人世代的「奔月夢」。

  中國航天夢、奔月夢的不斷前進和取得成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取得的重大成就,更是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和「兩彈一星」精神取得又一重大勝利的標誌。中國正由太空大國邁向太空強國,並將造福中國人、造福全人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