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春節效應帶旺消費 CPI本季可望回升\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主席 鄧聲興

時間:2019-01-12 03:17:48來源:大公報

  隨着中美緊張的貿易關係緩和,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赴美進行第二輪會談,港股本周回升逾千點。

  外圍方面,美債息及美元轉勢回落,帶動人民幣匯率造好,有利中資金融股及航空股表現。內地發改委推出汽車和家電刺激政策,年內有機會推出更多減稅方案;消費等內需概念股後市看好。

  不過,內地公布經濟數據未如預期,當局或有可能放鬆財政及貨幣政策,料資金有可能追入內銀股及內險股。隨着中美貿易關係明朗化,市況漸回穩。市場觀望當局公布實質的貿易談判成果,恒指短期料於現水平整固後可再上,上線阻力位在27000點。

  恒指料整固後再向上

  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及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去年底表現未如預期,市場憂慮數據可能反映未來可能出現通縮的隱憂。當中去年12月PPI升幅由11月的2.7%跌至0.9%,低於市場預期的1.6%。至於12月CPI為1.9%,亦低於市場預期的2.1%。筆者認為,雖然數據低於市場預期,但未偏離合理區間。綜觀全年,2018年中國CPI增2.1%,中國PPI增3.5%。整體經濟表現仍平穩有序。

  事實上,數據亦反映內地政府布局多年由第二產業(即資源型工業),持續經濟轉型至以服務業為主的第三產業,當中不難發現當局欲加快擴大內需的經濟藍圖。自2015年,工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行至今,推動經濟由「量」走向「質」。不具規模的勞動密集型中小企業亦隨之減少,帶來工業需求下降及PPI持續大幅下跌。外圍方面,工業品價格受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影響,對整體數據產生負面影響。

  與此同時,第三產業的服務業在擴大內需的國策下蓬勃發展,居民消費價格指數自2012年至今,均延續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若細心留意,12月CPI增速回落主要由於非食品價格下降,去年底國際原油價格暴跌影響當月交通和通信價格。

  展望今年第一季,在傳統春節效應等消費旺季下,CPI可望回升。日前發改委表示,今年將制定促進汽車、家電消費的措施。加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早前提出全面降準,並將加快採取減稅降費措施,市場憧憬財政及貨幣政策擴張等利好政策出台,將有助進一步刺激內需消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