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醒目資金回流新興市場\大衛

時間:2019-01-12 03:17:48來源:大公報

  美國政府局部關門時間勢破紀錄,迄今仍未有解決跡象。特朗普聲言可能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強行動用救災款項興建美墨邊境圍牆,屆時美國政治恐亂上加亂,對經濟與金融打擊更大,難怪近期已有醒目資金回流新興市場,推動股市與貨幣匯價上升,其中人民幣兌美元創出○五年匯改以來最大周升幅。

避險資金紛從美國出逃

  雖然中美貿易磋商有進取,但美國政治內鬥加劇,政府局部關門持續,引發市場憂慮,拖累美匯指數跌至近四個月低位,反映避險資金從美國出逃。

  相對於美股與美元,近期新興市場股市與貨幣匯價表現突出,MSCI新興市場股市指數從低位急彈約百分之五,升至一個半月高位,其中去年表現大弱勢的內地A股,近日也能跟隨全球股市回升,今年首兩周已升近百分之二,呈現喘定之象。

  此外,MSCI新興市場貨幣指數則創出半年新高,其中去年一度大幅下挫印尼盾,踏入2019 年,逐步扭轉了跌勢,兌美元回升百分之二點四,領跑亞洲貨幣。

  新興市場股匯有望翻身

  至於人民幣兌美元走勢也不弱,在過去一周升百分之一點七,創2005年匯改以來最大升幅,進一步帶動新興市場股匯回升。因此,在美元走弱之下,今年新興市場股市與匯市有望大翻身。

  近期人民幣匯價偏強,與中美貿易磋商有好消息有關。中美副部級貿易磋商已告結束,雖然雙方未有透露商討的內容,但從中國商務部發聲明提到就共同關注的貿易問題進行廣泛而深入交流、繼續保持緊密接觸的內容來看,顯示中美貿易磋商取得一定進展,有望稍後進入更高級別的貿易磋商。

  其實,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增加之際,中美就貿易爭端保持緊密接觸十分重要,期望通過磋商取得協議,化解彼此分歧,避免貿易戰進一步升級。中美合作有利於全球,為世界經濟穩定發展注入強心針。

  事實上,中美作為全球兩大經濟體,共同利益大於分歧。只要雙方從大局出發而相向而行,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妥善管控分歧,中美在今年三月初之前達成一份互利共贏的貿易協議,雙方最終撤銷加徵關稅令人有所期待。這既是符合中美根本利益,也有利世界經濟發展。

  中美貿易問題牽動環球投資市場,近期包括美股在內的全球股市呈現劇烈波動,反映投資者對貿易戰引發世界經濟坡滑憂慮加劇。

  儘管中國經濟增長持續放緩,這是從高增長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正常現象。中國經濟平穩的基本面未改變,繼續推進深化改革與擴大開放,有能力應對貿易戰影響,保持今年經濟增長可百分之六點三至百分之六點五的中高速增長。

  政治不穩加劇美元跌勢

  相反,復甦基礎不穩的美國經濟,今年面臨重大挑戰,既要面對正常利率化的考驗,又要面對美國政治內鬥威脅,政府局部關門時間近三周,特朗普聲言不惜宣布緊急狀態令,動用救災款項興建美墨邊緣圍牆。不過,民主黨可能透過法津訴訟,挑戰特朗普權力,質疑國家安全未受威脅之下,肆意宣布緊急狀態,屆時政局將亂上加亂,加劇美元跌勢。

  目前美國無疑正在自製危機,隨時重創經濟與金融市場,美元、美股與美債更大拋售還在後頭,醒目資金及早部署,以防萬一。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政府關門事件,除了有可能招致失落AAA信用評級,市場亦十分關注實施緊急狀態下,美國國債會否如期付息與正常交易。在重大不明朗因素之下,投資者只有做好風險管理,盡量減持美元資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