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俄對烏政策的最後底線\施君玉

時間:2018-12-11 03:17:46來源:大公報

  俄羅斯與烏克蘭因刻赤海峽衝突引發的緊張關係仍在升級。面對烏及西方國家的聯合施壓,俄未有絲毫妥協,被扣押的烏方艦船和人員迄今沒有獲釋。為顯示與俄徹底決裂,烏單方面廢除了俄烏友好條約,宣布將領海範圍從國際公認的十二海里擴展至二十四海里,並授權軍方可對潛在攻擊者先行開火而無需警告。美也派出軍機、戰艦巡航,給烏撐腰打氣。

  總體看,雙方對峙仍是一場「口水戰」。俄烏軍事實力差距巨大,烏不會輕易以卵擊石,挑起與俄的大規模軍事衝突。美軍機、戰艦也只是擺擺樣子,顯示一下姿態。美無意對俄追加新的制裁,即使美提議制裁,也很難獲得歐洲盟友的認可,法、德已明確表示反對加大對俄制裁,不希望事態擴大化。一陣喧囂過後,一切仍將回歸平靜,只剩下烏克蘭自品苦果。

  實際上,俄烏決裂早在烏克蘭政變、俄收歸克里米亞主權時就已發生。就廢除俄烏友好條約,波羅申科稱「有一定象徵意義」。對俄烏關係而言,烏看似果決的廢約行動,其實也只剩下了「象徵意義」。

  烏方廢約,旨在進一步向美歐宣示其「西向」的決心,以換取西方在烏「加盟入約」上採取更積極的態度。但西方並未被烏的誠心所打動,「加盟入約」顯然時機不成熟,至於烏方所渲染的「全面戰爭」威脅,北約秘書長日前承諾,如果一旦出現俄進攻烏的跡象,北約會派兵維護烏克蘭領土完整,算是給烏吃了顆「定心丸」。但對俄而言,只要烏不加入歐盟和北約,兩國間就不會兵戎相見,這是最終底線,烏方擔憂實在是多慮。

  處境最尷尬的仍然是處於大國對峙夾縫中的烏克蘭。作為一個很難完全主宰自己命運的弱小國家,最佳策略是巧妙周旋於大國間,兩邊通吃,左右逢源。但烏卻執意要站隊,走出一條對自己最糟糕的道路。自蘇聯解體後,烏國內親西方勢力就一直把加入北約和歐盟作為目標,為此不惜得罪同宗同源的俄羅斯,策動「顏色革命」,最終令國家四分五裂。

  其實,對烏方投懷送抱,歐盟、北約態度一直很明確。西方需要一枚制衡俄羅斯的棋子,將其作為兩大衝突陣營中間的緩衝帶,但不想將其完全納入自己的懷抱,以免與俄徹底攤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甚至公開表示,烏克蘭在未來二十至二十五年都不會成為歐盟和北約成員。歐洲的拒絕,似乎並未影響烏克蘭「西向」的熱情的「加盟入約」的一廂情願。

  常言道,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除非他自己決定醒來。如果烏克蘭依然沉醉在「加盟入約」夢幻中不肯醒來,未來恐將付出更慘重代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