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脫歐陷死胡同 英鎊表現勢包尾\李耀華

時間:2018-12-11 03:17:44來源:大公報

  圖:英鎊兌美元在過去三個月內下跌了2.8%

  英國國會將於周二表決是否通過首相文翠珊的脫歐方案,消息指文翠珊準備延遲表決時間。英鎊受影響下,兌美元曾下跌0.6%,低見1.2653美元,創18個月新低。令英鎊在過去三個月內兌美元已下跌了2.8%,跑輸其他多隻主要貨幣。由於脫歐事件已成為英國政壇的毒草,暫時無人會有解藥,故英鎊今年將成為表現最差的主要貨幣。

  新的一年將至,在各主要儲備貨幣中,美元今年的表現最佳,美匯指數年初至今共升了4.78%,而日圓兌美元今年來只是打和,歐元兌美元則跌了3.9%,表現最差的,就要算是英鎊了,兌美元今年內共下跌逾6%。單是過去三個月計算,便已下跌了接近3%。

  究其原因,自從文翠珊公布了脫歐方案,令各國政黨,包括執政保守黨均大失所望,只有歐盟國家表示歡迎後,英國的政局便陷入了空前的不明朗狀態。假如英國國會在周二未能如期通過方案,文翠珊便只有兩個選擇,一是不再與歐盟達成任何協議,而選擇硬脫歐;二是解散國會,提早舉行大選。兩個方案均對英國未來極其不利,首先若英國硬脫歐,由於得不到歐盟的批准,日後可能會牽涉大量法律訴訟,而英國亦極有可能再難以保留在歐洲共同市場的席位,令英國日後的經濟和政治將面對極其嚴重的效果。

  假如文翠珊選擇解散國會提早大選,由於現時保守黨內未有任何具實力當首相的人選,故最終或會把政權拱手讓與工黨,而工黨一旦執政,勢將重新舉行脫歐公投,或乾脆取消脫歐計劃,令英國日後社會將會變得更形撕裂,疑歐情緒將更高漲,對英國日後的管治亦極其不利。事實上,英國的脫歐計劃已成為政治毒草,不論保守黨或工黨,一經拈手便性命難保。投資者對英國政局的信心必會因此而續受打擊,令英鎊兌美元將繼續下跌,短期內仍難逃厄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