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全球熊市 預示經濟見頂\大衛

時間:2018-12-11 03:17:42來源:大公報

  華為事件增添中美新一輪經貿磋商不確定性,加劇了全球經濟轉弱風險,拖累環球股市愈跌愈急。事實上,除了新興經濟體股市,發達經濟體市場也陸續出現牛轉熊現象,意味環球股市將全面走近熊市,預示世界經濟上升周期見頂。

投資者減持風險資產

  環球股市走勢與世界經濟前景息息相關。在利率上升、貿易戰陰霾、地緣政治不穩、英國可能硬脫歐與意大利財政預算爭議等政經利淡因素之下,投資者傾向減持風險資產,令今年全球股市無運行,MSCI環球股市指數迄今跌約一成,而從高位計起,累積跌幅更接近一成半,一旦跌幅達到兩成,將跌進技術性熊市。

  華為事件加速資金避險

  值得留意的是,受到今年美元匯價走強的影響,新興經濟體股市持續受到資金流走壓力,早已墮進了熊市區域。至於發達經濟體的股市,也步上了新興經濟體股市後塵。上周德國DAX30指數跌破一萬零八百點,從高位累計下跌兩成,呈現牛轉熊。

  以目前客觀環境,特別是華為副董事長與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無理拘留的事件發生之後,中美新一輪經貿磋商不確定性增加,進一步加速資金避險,可以預期更多發達經濟體出現熊蹤,包括美股在內。

  事實上,美股三大指數上周急跌近半成,為九個月最大跌幅,其中標普五百點指數呈現「死亡交叉」,即五十天平均移動線跌破二百天平均移動線,意味美股將會進一步向下調整。

  美股泡沫即將爆破

  事實上,多項數據顯示美國經濟逆轉風險急升,除了國債孳息倒掛之外,上月非農新增職位數目不及預期,只有十五萬五千個,加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突然發表利率鴿言論,直指現時利率僅略低於中性水平,顯然是對經濟前景有保留。

  其實,美國向中國發動貿易戰,加徵貿易關稅,根本嘗不到任何甜頭,十月貿易赤字擴大至五百五十億美元,按年上升百分之一點七,為十年來最高。反之,中國對美國貿易盈餘不減反增,十一月份中國對美國出口增長百分之九點八,而中國從美國進口則大減百分之二十五,因而錄得貿易盈餘三百五十五億美元,創單月新高。

  由此可知美國在貿易戰實際上是處於下風,貿易赤字不斷擴大,不但拖低經濟增長,第四季增幅可能比第三季的百分之三點五更低,還可能招致美股更大調整壓力,反映科技股走勢的納斯達克指數,迄今已累跌了一成三,短期走勢不容樂觀。投資者對美國經濟前景逐步失信心,美股正逐步走近熊市。

  一旦美股牛轉熊,意味美股泡沫正式爆破,有可能引發環球金融市場更劇烈震盪,繼而衝擊世界經濟,加劇下行壓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