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華為事件掀起市場巨震\大衛

時間:2018-12-07 03:17:51來源:大公報

  圖:市場憂心環球金融風險驟增,美國道指期貨一度跌五百點

  中國電訊設備龍頭華為集團副董事長與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加拿大當局拘留,引發環球金融市場新一波巨震,投資者關注中美新一輪經貿磋商不確定性增加,同時憂慮近日受到債息倒掛衝擊的美股,形勢更加兇險,面臨大崩盤危機,隨時飛出黑天鵝。

  美頻出招打壓中國

  中美經貿關係突起暗湧,中國電訊設備龍頭企業華為集團創辦人任正非的長女、副董事長與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日前在加拿大轉機時,被加國警方拘留,並且可能引渡到美國,中國已就此提出強烈抗議,向美加兩國提出了嚴正交涉,要求立即對拘押的理由作出澄清,並立即釋放被拘留的人員。

  今次加拿大警方是應美方要求而拘留孟晚舟,懷疑與違反美國對伊朗出口禁令有關,令人關注今次華為出事,是美國再出招打壓中國的事例。

  重創環球市場信心

  美國繼續以不合時宜的零和博弈思維,想盡一切方法,目的為了打壓中國科技發展與進步,連番狙擊中國通訊設備等科技企業,尤其是華為是全球5G技術領跑者,自然是美國競爭對手與「眼中釘」,因而成為最新打擊目標。

  華為孟晚舟拘留事件已即時重創環球市場信心,投資者憂心中美新一輪經貿磋商不確定增加,令避險情緒進一步急速升溫,機構投資者也傾向增持現金比重,出現「要錢不要貨」的情況,拖累近日走勢欠佳的歐美亞股市面臨大崩盤危機,隨時引爆潛在金融炸彈。

  美股定時炸彈瀕爆

  值得留意的是,近期利淡歐美股市的消息接踵而來,包括了英國可能無序脫歐、意大利就赤字預算問題與歐盟出現爭議、美國債孳息呈現倒掛現象等,其中歐洲股市昨晚初段重挫百分之二,跌至兩年低點。至於美股的形勢也十分兇險,科技股跌勢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其實,美國連番出招打壓中國科技企業,導致科技戰升級,當心遇到報復性反擊,更會損害自身利益。

  事實上,華為為全球最大電訊設備企業之一,且是全球5G技術領跑者,在全球已獲得二十二份5G商用合同,並與全球五十多間運營商展開5G商用測試,明年六月與九月分別推出5G手機芯片與5G手機。更重要的是,華為在通訊設備產業鏈中佔有重要一環,與歐美、韓日等企業建立配件供應與合作關係,如今美國打壓華為,同時也會傷及美國芯片供應商如高通、英特爾,難怪華為孟晚舟被拘留消息一出,美國道指期貨一度跌五百點,令人憂心環球金融市場突變事件風險驟增,看來美股定時炸彈已到了瀕臨爆破危急關頭。

  美國連番出招打壓中國科技發展,有違中美元首早前在阿根廷會晤時達成共識,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事實證明中美合作,符合兩國以至全球利益。

  美國圖謀不可能得逞,目前中國科技創新發展勢不可擋,美國到頭來更會自行刺破股市超級泡沫,走上經濟衰退末路,最終得不償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