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今年難現粉飾櫥窗/李耀華

時間:2018-11-14 03:20:54來源:大公報

  美股在周一大跌602點後,周二早段回復升勢,但大市未來仍將面對不少壓力,包括聯儲局將於12月份落實加息、中期選舉後兩黨的政治角力或加大,再加上中、美貿易緊張局勢還未有完全解決的眉目。大市在未來數周料會繼續波動,後市未必可持續向好。

  美國道指在十月份跌去了5.7%,納指的跌幅更達9.1%,為2011年以來最差,當時不少人擔心美股即將進入熊市。但踏入11月份,美股跌勢稍緩,尤其是中期選舉後,共和與民主兩黨分治參眾兩院,令大市氣氛一度好轉,道指在截至11月9日內,已由10月底的低位反彈了1000多點,納指亦回升了逾3%。

  但正當投資者憧憬美股牛市將會持續之際,道指又突然在周一大跌了600多點,令氣氛頓時再度緊張起來。原因是蘋果再次發出不利銷情的消息,拖累科技股再度大跌。

  展望未來,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本月二十國集團會議上會面,雙方料會談及近期極度惹人關注的貿易議題,但分析員普遍相信將不會有太大的成果,原因是現仍未有跡象顯示美國已放軟對中國貿易問題的強硬立場,而中國亦未表態會接受美國苛刻的要求。在會面舉行過後,市場將會重新關注特朗普會否如早前警告般,將會向所有由中國入口美國的貨品都要加徵關稅,令投資者對中、美貿易衝突的憂慮揮之不去。

  然而,在與中國貿易方面,由於民主黨和共和黨的立場一致,兩黨將不會因此而鬧分歧,令特朗普針對中國的政策繼續得到國會大部分議員的支持。不過,民主黨在其他議題,包括徹查通俄門、堅守財政開支等方面,則與共和黨立場南轅北轍,絕不會讓步,特朗普政府很可能在未來數月受到來自民主黨人更大的壓力,而美股亦將跟隨這些不利的消息而持續下跌。

  本來每年年尾基金經理都會大肆粉飾櫥窗,好令他們向投資者交出理想的成績表;再加上年底節日氣氛濃厚,美股普遍都會有好表現,但今年適逢聯儲局再度加息、中美貿易戰有機會再度惡化,以及民主黨將對特朗普窮追猛打,相信基金未必有條件繼續做粉飾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