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電子支付潛力不可小覷\ 安里控股董事總經理 徐佩芝

時間:2018-11-09 03:16:53來源:大公報

  金管局最近啟動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透過統一平台以電子化方式作實時交收清算,市民可以跨平台、跨銀行進行快速轉帳及付款,標誌着香港的零售支付生態的重大改變。而近年電子支付工具在香港逐漸普及,究竟香港會否變成一個無現金社會?這樣有何利弊?

  電子支付的賣點是方便,使用八達通或電子錢包,只需拍一下終端機的熒幕或用手機掃描二維碼,而「轉數快」則是輸入手機號碼,就能即時付款或收款。電子支付省卻了現金找續的步驟並加快了交易過程,同時增加顧客的消費意欲,從而達到促進商業活動的效果。

私隱與盜帳 市民抗拒使用

  個別電子支付工具操作簡單且成本較低,因此在一些發展中國家容易普及。例如在內地,由於偽鈔問題嚴重,衣食住行等各類消費幾乎都接受電子支付。人們也逐漸適應只需帶手機出門的便利,使內地去年的全國電子支付普及率高達76.9%。

  然而,一些較新的電子支付工具或會存在技術上的漏洞,稍有不慎,使用者有可能蒙受損失。

  如「轉數快」系統曾經因為電子支付錢包的認證不夠嚴謹,導致有市民的身份證明文件及銀行戶口資料被盜用以開戶,被直接於其銀行戶口中轉帳近10萬港元到另一個儲值支付工具戶口。

  此外,有關服務商可記錄使用者的消費模式,使不少重視個人私隱的市民,對使用電子支付感到抗拒。加上,一些來自內地的電子支付工具服務商受到內地政策規管,或會把使用者的個人資料交與政府。這無疑加深了港人對電子支付的戒心。

  根據Paypal去年的調查,香港有約54%受訪者知道電子或流動錢包的存在,但只有約41%的港人使用該種支付方式,當中有高達約45%的受訪者表示沒有使用電子支付的主要原因是擔心私隱外泄。

  另外,長者亦未必能在日常生活中習慣無現金的付款方式;故此電子支付目前尚未能夠取代現金支付成為香港的主流支付模式。

  不過,科技發展有望完善電子支付的技術,相信可逐步改善以上問題,將來或許會在香港普及,加上內地對電子支付的普及遠高於香港,故此,電子支付的發展潛力仍不可小覷,投資者亦可關注有電子支付業務的股票。

  除擁有微信支付的騰訊(00700)外,亦可留意主打電子支付終端解決方案的百富環球(00327)及提供電子支付終端機及周邊設備採購服務的俊盟國際(08062)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