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出口競爭力增強\大衛

時間:2018-11-09 03:16:50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上月外貿出口表現比市場預期為佳,增幅為八個月來最大\法新社

  中美貿易摩擦在今年九月底升級,美國進一步向來自中國的二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但中國上月外貿表現依然優於預期,以美元計價的十月出口增幅按月加快至百分之十五,其中對美出口繼續保持雙位數較快增幅,反而美國對華出口卻連續兩個月出現下跌,突顯中國外貿出口競爭力不斷增強,對貿易戰抗逆能力強。

  拓「一帶一路」紓貿戰影響

  中國上月外貿出口表現比市場預期為佳,增幅為八個月來最大,企業搶出口以至人民幣貶值因素都不能完全解釋出口表現亮麗。

  事實是,歐美市場保持一定需求,而中國外貿不斷升級、自主品牌產品出口增長,加上積極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新興市場,均有助化解貿易戰帶來負面影響。

  中國有全球最完整產業鏈

  更重要的是,中國外貿出口韌力十足,這與具備全球最完整產業鏈有密切關係,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佔有重要地位,不少產品的零部件更是世界主要供應來源地。在這情況下,即使美國向中國加徵貿易關稅,但不少美國企業仍要依賴從中國進口各種零部件,這可以解釋中國對美出口在貿易戰升級之下仍保持雙位數增幅的因由。

  在市場普遍看淡之下,中國昨日公布的十月外貿數據令人喜出望外,以美元計價的出口與進口增幅分別為百分之十五點六與百分之二十一點四,按月分別加快一點一個百分點與七點一個百分點。至於今年首十月中國出口與進口增幅,亦分別增長百分之十二點六與百分之二十點三,預期全年中國外貿出口增幅達到百分之十。

  美應重新檢視貿易政策

  無可否認,明年中國外貿會面對環球經濟放緩、貿易戰衝擊等考驗,但隨着中國創新能力增強,推動自主品牌產品出口,加上出口產品走向高附加值,有助提升市場競爭力,中國外貿抗逆風能力不容低估,可望保持穩中向好勢頭。

  由於中國進口增幅持續高於出口,首十月的貿易順差收窄兩成二至二千五百億美元,難免拖慢經濟增速,但中國經濟結構轉型,通過加大減費降稅力度,擴大開放與增加進口,預期內需拉動經濟動能進一步增強,令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

  值得留意的是,特朗普政府主動挑起貿易戰,令上月中國與美國之間雙邊貿易逆市走弱,其中中國對美出口增幅按月減慢零點八個百分點至百分之十三點二,而美國對華出口更錄得連續兩個月倒退,十月下跌百分之一點八,較九月跌幅擴大了零點六個百分點。

  事實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明確表明加大擴大開放的力度,未來十五年進口商品與服務總值達到四十萬億美元,為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經濟發展帶來新機遇。

  特朗普經歷了中期選舉挫敗之後,應該迷途知返,重新檢視其貿易政策,回歸合作的正確軌道之上。中美經貿高度互補,加強合作可以為中國與美國提供更大發展空間與增長動力,共同做大經貿合作的蛋糕,可實現互利共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