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債大跌之謎逐步揭開/大衛

時間:2018-10-18 03:16:39來源:大公報

  美國長債孳息由今年八月開始緩緩上升至最近三厘二三的七年高位。隨着今年八月包括中國、日本等全球多個央行減持手上美債組合獲得證實,美債大跌之謎將會逐步揭開。

  全球央行紛減持美債

  美國債券一直作為全球外匯儲備的重要組成部分,凸顯美國金融霸權地位。不過,特朗普推行美國優先政策,肆意向別國實施制裁,包括推出投資與貿易限制措施,到頭來得不償失,與全球為敵,結果迫使全球進行反擊,減少對美元依賴、降低美債佔外匯儲備比重,繼而削弱美元國際地位。

  事實上,美國推行貿易保護主義,令貿易夥伴出口美國的商品大減,意味獲取美元數量亦同時急降,隨之必然減少購買美債的規模。在買家減少之下,美債價格自然下跌、債息顯著上升,美國這回真的自討苦吃。

  兩大債主沽貨受關注

  根據今年八月全球央行對美債持倉數據顯示,全球央行身體力行減持手上美元資產,不僅俄羅斯近乎將手上美債組合清倉之外,美國兩大債主中國與日本,在八月分別減持五十九億美元與五十六億美元的美債,手持美債組合降至一點一萬億美元與一點零二萬億美元。

  值得留意的是,中國已連續三個月減持美債,持有量為一年來最低,而日本持美債規模,更是七年來最少。目前美國兩大債主不斷沽貨備受市場注視,憂慮燃起大規模美債沽售潮,更大拋售可能還在後頭。

  更大沽壓料還在後頭

  從九月、十月美債跌幅急勁、債息升勢加劇來看,不排除全球央行沽售美債行動已進一步升級。一旦消息確實,美債跌勢恐會加劇,其中十年期長債債息隨時上破三厘五大關,勢必令美國政府與企業債務利息支出大增,隨時掀起新一波金融風暴。

  事實上,美國減稅措施惹出大禍,本年度財政赤字預算達到七千七百九十億美元的六年高位,未來一兩年更有可能升破一萬億美元,必須大幅增加發行國債規模,才能填補赤字,問題是美債供應大增之餘,買家卻在不斷減少,美國以債冚債伎倆不可能持續下去,主權債務危機隨時一觸即發。

  美元資產在全球外匯儲備佔比已降至百分之六十二點三,為二○一三年以來新低。反之,歐元、日圓以及人民幣資產在全球外匯儲備比佔卻上升,全球去美元步伐加速是有跡可尋。

  以債冚債不可能持續

  值得留意的是,中美貿易戰升級之際,中國發行三十億美元的美元債券,市場反應不俗,獲得一百七十多億美元認購,即超額認購五倍,可見中國資產受到追捧,而且獲得頗高信用。

  三十億美元債券中,有十五億美元為五年期債券,息率為三厘三三,僅比美國同期債券高出約零點三個百分點而已,中國發行債券,吸引力不下於美債。

  目前美國國債總規模已突破二十一萬億美元,佔GDP比重百分之一百一十,而財赤佔GDP比重亦上升至百分之三點九,雙雙升越警戒線。若然特朗普繼續推行貿易保護主義,進一步損害美元儲備地位,無疑是自毀長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