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全球劇烈震盪 後市仍需謹慎

時間:2018-10-15 03:16:39來源:大公報

  拔萃資本集團副總裁 陳必昂

  在港股通關閉一周後,港股重新迎來了北水。但北水並沒能扭轉恒指的弱勢;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在周三晚創7年新高,引起市場對通脹升溫、加息腳步加快的擔憂,加上前期積累的獲利盤對調整的需求,多重因素引發美股恐慌性拋售,美股一周下跌約4%,為今年3月以來最差表現;同時美股暴跌的溢出效應觸發國際股市劇烈震盪,恒指於周四低開800點,盤中一度跌逾千點,最終收跌926點或3.54%,成為今年以來第三大跌幅。周五港股即爆發報復式反彈,高開高走,收漲2.12%,最後報25801點。恒指整周累計下跌771點或2.9%,連跌三周,累計2152點或7.7%。

  宏觀整個市場環境,美國勞工部於周四公布9月份CPI數據:9月CPI同比上漲2.3%,低於預期2.4%,不及前值2.7%;核心CPI同比上漲2.2%,低於預期2.3%,與前值持平。CPI數據雖低於預期,但幅度不大,因而可能無法改變美聯儲加息的腳步;但市場對美聯儲加快升息預期降低,加上避險買盤進駐美債資產,使得10年期美債利率一周掉頭走低,美元指數周線跌約0.4%。由於美元走弱與部分新興市場政治不確定性有所下降,新興市場匯市、債市多逆轉回升。

  人行降準1%,有助於穩定經濟,支撐匯率。整體看來,央行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保證外匯市場平穩運行,年內人民幣貶值空間或有限。

  港股方面,股王騰訊跌穿300元大關,最低見265元,自1月底高位回調近44%,市值累計蒸發2萬億港元。在連續10日下跌之後,周五騰訊終於迎來了強勢反彈,收漲8.01%報288.4港元,成交額放大至152.89億港元,最新市值2.75萬億港元。拔萃資本認為,這一輪下跌更多的是出於對其估值邏輯改變的憂慮;雖然宏觀政策環境並未改善,隨着騰訊宣布其事業群重組和第三季度財報公布日的臨近,相信投資人會更加冷靜,等待11月公布的財報數據來檢驗其增長邏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網誌文章稱,料美聯儲加息會持續進行,而香港的超低息年代,不但結束,可能還會逐步步入加息。一旦步入加息通道,隨着無風險利率的上調,料股市的估值水準會進一步下降,目前港股的股息率水準也會喪失其吸引力;在外圍環境和加息陰霾的影響下,港股大概率持續震盪,資產風險不容忽視。

  中資美元債方面,黃金周假期結束,中資美元債市場迎來一波新發行潮,市場聚焦30億美元的中國主權債券,總認購規模逾130億美元。投資者主要追捧10年期國債,認購倍數近5倍。(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僅代表個人觀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