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基本因素未有好轉

時間:2018-10-15 03:16:37來源:大公報

  圖:本港將再加息,幾成定局,港樓價已進調整周期,本地購買力正進一步削弱

上周股市三跌二升,恒指棄守二六○○○關,並一度威脅二五○○○關,幸而最終仍能力保這條心理防線,收市恒指報二五八○一,較前周跌七七一點,是第三周下跌。三周合共失去二一五二點。

  上周亦戳穿了全年低位,創出中段及收市新低。現時,全年收市新低為二五二六六,中段新低為二五一二五。換言之,這兩個指數將成為新的支持位,繼續力撐二五○○○關。

  升降韻律全部乏善可陳。五周的是:升升跌跌跌,十周的是:升跌升升跌升升跌跌跌,雖然十周乃升降打平手,五對五,但明顯的是升時升得少,跌時跌得多,所以簡單的升降韻律,未反映真實情況。

  大市的關注點正在擴散,由中美貿易戰到中美關係,由美聯儲局加息到香港的銀行調高利率,由香港的土地供應、地價到樓價,均有不少議論和看法。由於現時上市公司消息不多,新上市的股份多數一上就「破發」,所以也令投資者感到沮喪。看來,新股上市將會「冰封」一段日子,誰也不想在這個時候「獻醜」吧!

  對上述影響大市的議論,我只能作以下簡單闡述。一是中美貿易戰無緩和跡象,美國仍向中國「死裏打」,野蠻不講理。二是雖然特朗普罵美聯儲局加息是「瘋狂」,但這一趨勢難以抑止。港息將會再加,幾成定局。三是樓價已進入調整周期,本地購買力正進一步削弱。樓市在「預期上升」變為「預期下跌」,心態有所改變,由於急於買樓的人減少,新盤的銷情亦將受影響。

  總體而言,利淡因素仍主導港股,所有的反彈只是技術性,因超賣而起,與基本因素好轉無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