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貿易戰升級 美要負全責\韋金

時間:2018-09-25 18:55:13來源:大公報

  正當中美貿易戰不斷激化之際,國務院昨日發表《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強調中國談判的大門一直敞開,但談判必須以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為前提,不能在關稅大棒的威脅下進行,不能以犧牲中國發展權為代價。

  換言之,中國對貿易戰的立場十分明確、清晰,就是堅決維護自由貿易,不會屈服於貿易霸凌,美國單邊主義與貿易保護主義難以得逞。

  這份白皮書正好向世界列舉事實,中國願意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經貿爭議,惟美國不斷利用加徵關稅手段進行恫嚇,加上特朗普政府反覆無常與出爾反爾,導致中美經貿摩擦在短時間內急速升級,不但損害多年來建立的中美經貿關係,還嚴重威脅多邊貿易體制與自由貿易原則。當前貿易戰升級,美國應負上全部責任。

  美國昨日正式向中國二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並可能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措施進一步加碼,可見美國主動提出經貿磋商要求根本毫無誠意,只是一記虛招而已。

  在這情況下,中國別無選擇,採取強而有力反擊,同步對美國六百億美元商品實施報復性關稅。

  其實,中國與美國分別為全球最大發展中國家以及最大已發展國家,之間貿易互補性強,因而中美經貿關係是互利共贏,並非零和博弈。

  不過,特朗普上台以來,推行美國優先政策,拋棄合作共贏、平等協商的國際原則,並對中國作出「經濟侵略」、「不公平貿易」、「盜竊知識產權」等一系列不實的指責,藉此掩飾其貿易保護主義的劣行,以達到佔人便宜的目的。特朗普口口聲聲爭取所謂公平貿易,實際上建基於犧牲別國利益。

  美國貿易保護主義阻擋不了全球化發展,中國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便是遏制美國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氣焰最有效的方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