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伊朗「顏色革命」:美國人一家的「獨角戲」\施君玉

時間:2018-09-25 18:55:13來源:大公報

  已有幾年沒聽到了「顏色革命」了,若不是朱利安尼的一席話,人們已漸漸淡忘。不知是刻意安排,還是出現口誤,這位特朗普的私人律師突然爆出,美對伊朗實施的制裁正在發生作用,並將導致一場「成功革命」,最終結果就是將伊朗政府推翻。

  有人稱朱氏是「豬一樣的隊友」,竟把「主人」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底牌」和盤托出,令美在伊朗的終極目標完全曝光。朱氏是特朗普團隊核心成員,時常扮演特朗普「代言人」角色,許多講話實際上就是總統的意思。特朗普被「隊友」出賣。

  但朱氏言論不過是描述了事實,並不值得大驚小怪。特朗普對伊朗「終極目標」並不是什麼秘密,其未必會因「目標」曝光而尷尬。伊朗一直被美視為戰略對手,特朗普還沒上任就威脅對伊朗動手,上任後更是一刻也未停止對伊朗的打壓。特別是今年五月,美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並恢復最嚴厲制裁,致使美伊關係徹底決裂。朱氏言論只是說明,特朗普並不關心什麼核不擴散,而是以此為藉口,建立一個完全聽命於自己的「傀儡政權」。

  實際上,美對伊朗的「顏色革命」從未停止過。十幾年前,當美在獨聯體國家的「顏色革命」相繼得手時,伊朗就被視為下一個目標。國會為此還於二○○七年專門通過了一項總額為四億美元的預算,用於兩年後伊朗的「政權更迭」。美對二○○九年利用伊朗選舉實現政權更迭進行了充分準備,從物色代理人、否定選舉結果、策動社會騷亂,到推翻內賈德政府及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建立過渡政府,之後重建君主體制,美國務院、中央情報局、全國民主基金會等明、暗機構全程參與,要一勞永逸地解決伊朗問題。但伊朗民眾並未上當,美國陰謀功虧一簣。「阿拉伯之春」在中東、北非風起雲湧時,美也曾試圖把火燒向伊朗,但也未能得逞。

  去年底今年初,伊朗社會改革引起民眾不滿,多地爆發示威。特朗普異常興奮,連發六條推文「聲援」,稱「壓迫性的政權不會被永遠忍受」,「是時候政變了」。但事態並未按特朗普「思路」發展,動盪很快平息。

  伊朗是當今世界為數不多的政教合一國家,民眾對宗教領袖的擁戴與生俱來,堪比天高。伊朗全國是單一的什葉派信仰,歷史上就一直扮演什葉派對抗遜尼派的關鍵角色,民眾團結,抗壓能力強。美在伊朗策動「顏色革命」基礎薄弱。

  美執意退出各方歷盡千辛萬苦達成的伊核協議,引起包括歐洲在內的國際社會強烈反對。正如美制裁無人響應一樣,對伊「顏色革命」也注定是美國一家的「獨角戲」,絕無成功的可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