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興市場危機未脫險\李耀華

時間:2018-09-25 18:55:11來源:大公報

  近日中、美貿易戰有緩和跡象,全球股市回升,早前沽壓極沉重的新興貨幣和股市,近日亦見回升,但正如香港財金官員經常掛在口邊那一句,投資者切勿掉以輕心,新興市場目前的債務危機仍未解除,美元一旦重拾上升動力,新一波的新興市場衝擊又隨時再來,投資者還是小心為上。

  新興市場的危機源於貨幣匯率太弱,動搖了投資者的信心。但在過去五個交易日間,跌勢最勁的數隻新興貨幣都見回升,包括阿根廷披索兌美元反彈了0.65%,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升1.17%,巴西雷阿爾升2.74%,南非蘭特彈4.5%,俄羅斯盧布升3.1%。主要原因除了中、美貿易戰暫時未有進一步衝突,令美元失去資金避難所的作用而下跌外,亦由於個別地區,包括阿根廷和土耳其等央行,都積極作出救市行動,例如土耳其前周加息的幅度比市場預期高等。

  股市方面,受惠於匯市回穩,大摩新興市場指數在上周亦有好表現,至今連升了四個交易日。令該指數暫時得以脫離熊市。

  然而,投資者切忌因此而放鬆戒備,因為新興股匯市在過去一周雖然回穩,但卻並不等於危機已經過去。新興市場貨幣雖然反彈,但阿根廷披索和土耳其里拉由年初至今,仍分別大跌了近五成和四成,巴西雷阿爾兌美元亦仍然錄得接近兩成的跌幅。早前一直受壓的印度盧比,在過去一周並未有跟隨其他新興貨幣反彈,反而繼續下跌,印尼盾的情況亦不甚理想。

  至於股市方面,雖然新興市場指數已脫離了熊市,但從今年一月二十六日至今,仍然大跌了一成七,成績遠遠差於剛在上周創新高的道瓊斯指數和標普五百指數。其他如歐洲斯托克600指數和大摩亞太區指數,升勢和形勢亦較新興市場勁。而且新興市場指數距離熊市只有逾2%,若市況再度轉壞,一天便可以見熊,投資者實不宜太早放下心頭大石。

  再者,新興市場的問題主要源於匯率低殘,而匯率則受債務、經常帳赤字、通脹率等影響,換句話說,若新興市場一日債台高築,問題一日依然存在,至於經常帳赤字和債務負擔,亦主要受到美元匯率高低所影響,亦即是受美國利率動向的影響。只要聯儲局不停止加息,美元都會持續強勁,新興市場的債務負擔和經常帳赤字亦會一天比一天大,走資問題亦一天比一天嚴重。

  美元近日雖然回落,但未見跌穿重要支持位,仍處於200天線以上,這就是說,美匯指數隨時會再度反彈。適逢聯儲局將於本周議息,若官員在會上發表任何比市場預期更鷹派的聲明或言論,美元便會顯著反彈,屆時新興股匯便很有可能再次回落,近日的反彈將會一閃即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