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頭牌手記:加息周期留意三類股\沈金

時間:2018-09-25 18:55:09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指,特朗普一方頻頻出招和出口術,說明在時間上,他們已知無法速戰速決\法新社

  連升四日漲逾千點的港股,昨日在預期加息的陰霾下回落。這亦是合理的走勢,符合熊市第二期的特點──有升有降。

  財政司陳茂波警告,加息已在眉睫。看來,今次加「P」已無懸念,問題在於儲蓄存款加不加,這對本地銀行影響至大,過去「側側膊」將紅簿仔息降至與「○」息無異,今個回合是繼續「奸奸地」不加抑或痛改前非將存貸利率全面提升,平等看待,要看各家大銀行和銀行公會的取態。我頭牌認為,一切應合乎公平公開原則,銀行已賺息多時,將紅簿仔息率回復常態,令市民有點利息收入,亦是時候了,否則何來公平競爭,銀行家今次要醒一醒也!

  加息對上市公司而言有三方面影響。一是息口敏感股份首當其衝受壓。二是借貸重的企業,也因利息負擔增加而影響盈利。三是周息率低的股份,將受影響。我頭牌認為,大家選股,起碼要選周息率四至五厘息者,三厘或以下的,屬低息股,除非增長驚人,否則不值一顧!這亦將迫使一向派低息的企業董事局,要重新考慮派息政策,對小股東而言,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回說中美貿易戰,最新的發展是:美方將所謂「制裁」擴至軍事戰線,另外就由國務卿出面宣稱一定可以在貿戰中打贏中國雲雲。特朗普一方頻頻出招和出口術,說明在時間上,他們已知無法速戰速決,而美選舉臨近,共和黨能否勝選仍欠把握,此乃特朗普心急如焚不惜兵行險着的原因。中國有句老話,叫做「多行不義必自斃」。特朗普正在掉進這個怪圈和泥淖中,日子將很不好過!

  港股暫時整固一下,無大礙,恒指二七○○○至二七四○○區間都有支持,二七○○○邊緣支持尤大。恒指昨收二七四九九,跌四五四點,總成交六百九十三億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