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脫歐談判未明 英鎊短線走軟/郭啟倫

時間:2018-09-20 03:16:49來源:大公報

  英倫銀行在8月份的政策會議上把利率上調至0.75厘,這接近十年以來最高位水平後,所有九位有投票權的委員們在9月的會議上一致投票支持將利率維持在0.75厘不變。儘管英倫銀行沒有接連加息,但重申將需要進一步調高利率把通脹由7月份時的2.5%回落至2%這目標水平,同時保持在這一水平,也指出未來加息步伐可能是漸進並且在幅度有限的情況下進行。

  投資者在英倫銀行加息展望有機會變得緩慢的預期下,追入英鎊的意欲應該不會拾級而上,對英鎊從9月初起步的升勢有抑壓作用。

  另一方面,市場人士對英國經濟展望正面臨來自脫歐的不確定性,存有不少疑慮,這也會不時打擊買入英鎊的興趣。英倫銀行亦對英國脫歐一事表達出偏向負面的陳述,該行指出,有跡象表明金融市場對英國脫歐進程方式變得更加沒有把握,與此同時,英倫銀行的區域分支機構報告指,考慮到英國跟歐盟發生貿易摩擦的可能性,部分企業經已削減了它們的投資計劃。

  此外,英倫銀行的決策者聲稱,他們的決策皆建基於英國將會朝着和歐盟的新關係平穩地過渡的這一假設,要是這假設有朝一日全然顛覆的話,英倫銀行的決策豈不盡是錯誤?

  當然,英國及歐盟其他成員國都為英國有秩序地脫歐事宜上,正在加大相關準備工作的積極性,從而減輕英國跟歐盟一旦無法達成協議的情況下,所造成對各方面經濟的嚴重打擊。

  最新一輪的發展是歐盟領導人今日會在奧地利舉行峰會,這一次會議是自3月份以來,首次就英國進行脫歐程序進行嚴肅兼且認真的討論。基本上,談判人員都在忙於努力商談一項必須達成的協議,從而使該協議能在英國於明年3月29日脫離歐盟之前完成起草階段並獲得通過。可是自今年4月份以來,在達成這協議方面取得極小的進展。

  英國首相文翠珊一直為英國企業能夠暢通無阻地進入歐盟商品市場爭取權限,然而不少歐盟官員對此表示未能接受,因為歐洲官員皆認為英揆的意願,將會破壞歐盟單一的勞動力、資本市場、商品,以及服務所帶來的一貫驕人經濟成果。文翠珊的大計在此次會議上應會備受質疑,甚至乎是不歡而散,英揆要是真的跟28個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在今次會議上鬧翻的話,在高位沽售英鎊的動作應會湧現,對英鎊應會構成壓力。

  另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其對英國經濟的定期評估中指出,預計英國經濟增速在今明兩年均為1.5%附近,但大前提是英國政府與歐盟可以就脫歐條款達成協議。IMF亦表示,在英國脫歐後要經過一段時間的過渡期至關重要,而現時剩下規模巨大的工作,但距離脫歐的時間卻不多,就算英國與歐盟採取最果斷的行動,準備工作也應該不能在脫歐預定時間前完成。

  在欠缺加息因素去推動買入英鎊的意欲,以及英國未能如期脫歐的負面影響下,英鎊兌美元短線應該會於1.3270水平見頂回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