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業務獨特 美團可憧憬/甄 榮

時間:2018-09-20 03:16:49來源:大公報

  本周港股有回暖跡象,兩日連升474點,昨日報27407.37點。雖中美貿易戰升級,港股市場表現似乎並未受太大影響。臨近中秋黃金周,「吃」作為居民日常生活中最高頻的消費場景又逐漸成為了熱門話題。而內地「吃」經濟龍頭企業─美團點評(03690)今日在聯交所正式掛牌上市,以接近招股價上限的69元定價,集資淨額約325億元。

  美團點評公開招股期間,遇上美中貿易戰升級,這其間港股連跌6日,大跌約1600點,集資規模龐大的美團點評,最終獲足額認購。國際發售部分獲大幅超額認購,表現亮眼。

  筆者預計,美團點評上市後,或有機會獲納入較大型指數,有望在短期內躋身指數成份股,成為基金的買入對象,此外其上市首日同步發行權證,將引起市場期待。

  美團點評業務獨特,高頻高流量所帶來的超級平台效應,使其成為港股稀缺標的。餐飲外賣係美團點評目前最主要的業務,截至2018年一季度,美團外賣市佔率達到59%,牢牢佔據餐飲外賣龍頭地位。美團點評從餐飲外賣呢個高頻剛性的需求出發,吸引了龐大且高黏性的用戶群體,逐漸擴展到其他生活周邊服務領域,比如酒店預訂、美業、休閒娛樂等。

  如今時代最講求「流量」。根據招股書,截至2018年4月止最近12個月,美團點評年度交易使用者達3.4億,交易使用者人均年交易筆數20.3筆,客戶群回頭率極高。另外,美團旗下的美團外賣、大眾點評及摩拜單車應用被嵌入了大股東騰訊的微信及QQ移動應用,成為目前唯一一家在微信錢包上擁有三個不同入口的第三方服務提供商。今次IPO騰訊又作為基石投資者認購4億美元,可見其對美團的大力支持和看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