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大戰役前的部署/沈 金

時間:2018-09-13 03:16:43來源:大公報

  有人問我:近日好像少了一些有關中美貿易戰的消息,所為何來?我知道中美貿易戰對華爾街股市和香港股市的影響,如今未有新消息,不等於就擺平了,而是在更大戰役出台前雙方正進行必要的部署和鋪墊。

  以美方來講,在搞掂同墨西哥的貿易協議之後,正脅迫加拿大,達成北美協議。同時,也同歐盟就汽車問題加緊洽商。在印太地區,就拉攏印度,以抗衡中國,總之,這叫做布陣,是為打大的戰役作準備。

  中國方面,亦深諳孫子兵法,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首先是鞏固與俄羅斯的戰略夥伴地位,同時亦加強同非洲的合作,與日本的關係也在改善中。

  現時的形勢是:當中美雙方各自部署好之後,就會再進行談判,這一次才是真正的角力,而港股最後要過的「坎」,也是這一關。在未有解決之前,恒指縱然回升,亦僅屬跌得多的反彈,大氣壓仍淡,要改恐怕無能為力。

  不過,我得說明,我不相信熊市會永遠不走,港股不少企業依然有其獨特的投資價值,如果着眼於長線投資,二六○○○以下有一些港股,已到了廉宜和超賣的水平,所以,喜歡「燉」股票者,機會已在前面。

  大家都知道,防守性的投資,宜選公用、收租及銀行股。公用股最好的是中電,次為電能、煤氣、長建。收租股可考慮領展、恆隆地產、希慎。銀行股不妨留意滙控(已有六厘息)、正處深度調整的中銀香港,以及已有六厘息的四大內銀,包括工行、建行、中行、農行等,若四大行跌到有七厘息,則吸納及持有,不中不遠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