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股市財富減值影響浮現/大衛

時間:2018-09-13 03:16:42來源:大公報

  圖:中美貿易戰升級影響逐步浮現,其一是不利香港外貿出口,兼且拖低經濟增長

  中美貿易衝突正逐步形成一場持久戰,今年初曾領跑全球股市的港股出現大逆轉,迄今已經倒跌一成,從高位市值大幅蒸發了七萬五千億港元。以全港二百五十萬股民推算,平均每名股民帳面損手三百萬港元,股市財富減值對私人消費以至整體經濟將逐步浮現出來。

  市值大幅蒸發七萬五千億

  由於美國挑戰多場貿易戰,令世界經濟穩步復甦前景蒙上陰影,環球股市失去了上升動力,其中在今年初一度勁升近兩成、領漲全球股市的港股,迄今升幅不但一筆勾銷,而且倒跌一成,步入了技術性熊市。

  值得留意的是,港股市值在今年一月底創下三十七萬五千億港元的歷史新高,但到了昨日,市值已大幅蒸發了七萬五千億港元,險守三十萬億港元大關。

  平均每名股民損手三百萬

  以全港二百五十萬股民計算,平均每名股民在港股逆轉市況之中錄得約三百萬港元的帳面損失,股市大調整殺傷力不可謂不大。事實上,單是一隻股王騰訊,今年來市值蒸發了一萬五千多億港元。

  港股牛轉熊、急轉直下,關鍵因素是美國挑起中美貿易戰,目的是遏制中國經濟發展與科技進步,預期中美貿易衝突將會是一場持久戰,無可避免拖累香港經濟表現。今年上半年百分之四的經濟增長將難以維持下去。

  事實上,中美貿易戰升級影響逐步浮現,一方面不利香港外貿出口,拖低經濟增長;另一方面則衝擊股市、樓市,形成財富減值效應,私人消費增長將現放緩,下半年經濟將明顯減速,可能只有百分之二至三增幅。

  特朗普揮動關稅貿易大棒,迫使貿易夥伴讓步,達成有利美國的貿易協議,這根本是佔人便宜的不公平貿易。

  美國向中國五百億美元商品加徵重稅,稍後如再向二千億美元中國商品開刀,將會影響從內地經香港轉口到美國的商品,涉及總值約一千三百億港元,佔香港整體出口總值約百分之三點五,亦佔內地經香港轉口至美國的商品總值百分之四十九。

  由於中國表明向美國推出反制措施,除了現有五百億美元商品,可能再向美國六百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估計影響美國經香港轉口到內地的商品總值五百一十億港元,佔香港整體出口總值百分之一點三,亦佔美國經香港轉口到內地的商品總值百分之七十。

  一旦中美貿易戰全面升級,互向對方所有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估計經香港轉口的商品總值佔香港整體出口高達一成,勢必拖低香港經濟增長。

  零售銷售增長已開始放緩

  值得留意的是,股市大幅下跌之餘,近月樓市也告轉弱,二手樓普遍跌價,幅度隨時達到一成,樓市財富減值效應恐比股市更加明顯,對私人消費衝擊更大。

  七月香港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增幅放緩至單位數,為百分之七點八,而六月則為百分之十二,是消費意欲減弱的信號。

  私人消費在今年首季錄得按年增長百分之八點八,到了第二季增長放慢至百分之六點一,有理由相信第三季減速會持續。股市等資產價格回落,產生財富減值影響不容低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